关于印发袁贵仁同志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8-05      浏览次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现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同志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教育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二〇一〇年五月三十一日

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5月27日)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袁贵仁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关精神,部署在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

  4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作出了部署,强调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4月5日,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深刻阐述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并对机关党组织、高等学校党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党组织开展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6日下午,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李源潮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握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借鉴学习实践活动经验,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5月7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做好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进一步动员部署,强调要把党委领导与系统指导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

  根据中央精神,为加强对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教育部党组成立了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对开展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各学校在地方党委和教育部门的组织领导下,正在按照教育部党组《通知》精神,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局良好、顺利推进。

  下面,我就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再强调以下四点。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要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统筹抓好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是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要举措。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解决制约科学发展、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来之不易的成果,落实后续整改任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特别是一些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涉及体制机制转变等深层次矛盾,需要加倍努力才能逐步得到解决。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继学习实践活动之后开展的又一项重大政治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的经常性工作,是对党内集中教育的有机衔接。搞好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对群众作出的承诺;有利于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

  第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关于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抓手,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定并原则通过,待党中央审议后将启动实施,教育事业将进入改革发展的新时期。规划纲要是大家投入了很多力量、付出了很大精力进行顶层设计,描绘的发展蓝图,今后需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投入更多的力量、付出更大的精力,开拓进取,不懈努力,来实现这一蓝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当前,教育事业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能否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成功应对挑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好地把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解决实际问题,保持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第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近年来,在中央和各地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活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建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缺乏作用发挥的有效载体;一些学校领导班子谋划科学发展的能力、解决复杂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一些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先进的动力还不足,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创新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发挥作用的实践载体,建立健全发挥作用的动力机制,更好地实现以科学理论指导基层党建、以科学制度保障基层党建,以科学方法推进基层党建。

  二、领会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活动主题、目标要求和主要内容,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一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从教育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发布实施,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中建功立业,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关键是要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一是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育人为本,推进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当先锋、作表率。二是在促进校园和谐上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做好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维护校园安全和学校稳定。三是在服务广大师生上取得新进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服务群众意识,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紧密结合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实际,明确任务、找准位置、履行职责,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服务教学、科研和育人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和师生关系,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四是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突破。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队伍建设,创新活动方式,激发党员队伍活力;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三要准确把握主要内容。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中央明确指出,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要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及党员的岗位特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党员 “五带头”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做到简便可行、好记好评。要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过程,作为加强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推动,使之成为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要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有机融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整体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载体。

  三、分类指导,认真谋划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但在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阶段,科学发展面临的任务有所不同。因此,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将按照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和直属机关4个类别,分别制定并于会后印发创先争优活动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加强分类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根据自身实际,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第一,高等学校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高校党的建设提出的要求,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高等学校党组织活动始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进一步强化功能,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师生心理疏导、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推动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将于近期以中央名义下发,各高校要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学习,使《条例》的要求得到贯彻落实。

  第二,中等职业学校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和重点产业升级对职业教育的需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加强学校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产业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中小学校党组织要围绕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引导教师更加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养成良好习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其中,普通高中党组织还要围绕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完善学生支部建设,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和自强自立的能力,服务学生未来发展等方面开展活动;义务教育学校党组织还要围绕培养学生后备党员,加强团队组织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结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开展活动。

  第四,部直属机关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和谐机关。要以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建一流业绩为目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在党性、品德、作风、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执政能力,做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和谐机关。

  这里还要特别强调两点,一是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党组织要围绕建立健全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近年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组织进一步健全,党组织负责人得到了充实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持续保持了安全稳定。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民办学校党组织还没有完全做到全覆盖,一些民办学校党组织和行政、董事会的职能职责不清,致使党组织负责人不能有效开展工作,党组织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部分民办学校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相对落后等。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民办学校要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努力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引导和监督民办学校遵守国家法律和教育法规,团结凝聚师生员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二是民族地区学校和民族院校党组织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四、加强领导和指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对待,行动上积极主动,务求圆满完成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任务。

  一是落实好责任。根据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将加强对部机关创先争优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同时,加强对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通过研究制定指导意见,建立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深入各学校开展调研督导、树立先进典型,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等形式加强分类指导。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具体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并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整体谋划部署本部门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建工作组织员、离退休老党员等群体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作用。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二是掌握好进度。自2010年5月至2012年“七一”前,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七一”前,要在搞好动员基础上,围绕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并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从明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活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专题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各学校要在党的关系所在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安排好各阶段任务,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基层党建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在借鉴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经验的同时,要注意与专题集中教育活动的区别。既要避免一阵风,也不能抓抓停停、松松散散,要符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接受程度,结合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营造好氛围。要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充分运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电视、校报专栏、专题论坛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好做法好经验和新成效,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选树党员身边的典型人物,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引导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同志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