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7-11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全面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党组、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为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现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充分认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现实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深入阐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对我们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定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信念,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以良好学习效果为学校“十二五”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突出重点,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要全面领会,突出重点,着重学习、领会、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加深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加深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目标任务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认识,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明确方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贯彻落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总体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不懈奋斗。
  三、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跟党的建设步伐,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准确把握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着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广大的党员干部和师生要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条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议事规则和程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局面。要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断提升院系管理和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要优化基层组织设置,积极探索以学科组、课题组、学生社团等为基础设立党组织的新形式,切实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干部队伍,进一步丰富组织活动内容,促进党组织活动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要继续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抓好大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建立健全培育、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要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深化党群共建机制研究,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激励广大教职员工、青年学生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
  四、精心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
  各党委、党总支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系统理论学习,作为一次坚定信念、坚定方向的深刻党性教育。各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不断推向深入。
  1.要做好思想动员和学习安排,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各党委、党总支要按照本《意见》要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好各层次、各类型的学习、座谈和研讨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深入学习、持续学习。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安排好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自学活动,积极带动和引导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在大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及时把讲话精神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学生头脑。
  2.要认真做好统筹安排,务求做到“三个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实际出发,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要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为科学发展提供纲领性指导;要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为实现学校战略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3.要倡导优良学风,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学校各基层党委、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以学习指导和推动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效果。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扩大覆盖面,真正做到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切实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要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等载体,策划开辟学习专栏,及时宣传展示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的活动动态、重要做法和典型经验,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精神的过程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将活动进展情况报送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坚持做好指导、检查和督促,确保学习贯彻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