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共建党90年:实现两次飞跃 完成三件大事

发布日期:2011-06-10      浏览次数: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9日在中央外宣办就中共党史问题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为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三件大事。
   
  这三件大事分别是: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很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干的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在世界上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李忠杰说。
   
  李忠杰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的历史划分为1921年至1949年、1949年至1978年、1978年至今三个时期。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90年的探索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形成和发展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李忠杰说,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博大胸怀和价值追求,全面体现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深刻揭示了由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党的历史发展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