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讲诚信 懂规矩 守纪律

发布日期:2016-06-0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党改进作风力度很大,各方面反映很好。辽宁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各级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开展的“立足本职四服务”实践活动、“作风建设五排查五整治”专项行动,效果很好。实践证明,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重点抓作风,抓住了要害,一定要深入推进、持之以恒。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质,体现的是党性,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党性。我们改进作风,不能简单的就事论事,以为把眼前存在的作风问题从面上解决了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这是改进作风的一个重要着眼点。

  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增强党性,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很多,这里我侧重强调一下讲诚信、懂规则、守纪律的问题。

  一是讲诚信。中华民族历来推崇诚信,所谓“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等等。领导干部有没有诚信、诚信度高不高,不仅关乎自身形象和威信,而且关乎社会诚信方面没有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是一个重要原因。有的领导干部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说假话、汇假报、编假数字、造假政绩信手拈来,脸都不红;对下表空态,搞忽悠,到处许愿而不兑现,群众找上门来一躲而推三训斥;对同事则八面玲珑,见面拍肩膀,只说三分话,背后却嘀嘀咕咕,搞小动作、拉小圈子。对这种多重嘴脸、翻云覆雨的现象,党员、群众很有意见,希望好好治一治。

  我们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言立德的起码要求,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敢于承担责任,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圈里圈外一个形象,决不搞见风使舵、看人下菜碟那一套,决不搞出尔反尔、欺骗忽悠那一套。

  二是懂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领导干部必须懂规矩,懂党的规矩,懂政治规矩,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哪些事该发扬民主、哪些事该请示报告,都得按规矩办,不能随心所欲、百无禁忌,更不能明知故犯、肆无忌惮。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是犯罪,并不是因为缺能力、缺经验或者一时糊涂,而是因为不懂规矩、不守规矩。有的刚当领导还谦虚谨慎,当久了就骄傲自大、忘乎所以;有的当小领导时很懂规矩,当大了就唯我独尊、恣意妄为;有的是在“吹号抬轿”中忽视规矩,习惯于搞例外、搞特殊、搞特权,热衷于搞潜规则。这样搞下去没有不出事的!

  因此,党内必须加强懂规矩教育,把懂规矩、守规矩作为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要经常检查各项规矩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不按规矩办事的干部要严肃批评教育,严重的要进行组织处理。

  三是守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对领导干部来说,守纪律本来是一个常识,但就是这个常识也被一些人淡忘了、丢弃了。这些年,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中,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的行为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多,一些目无法纪、胆子比天大的典型案例发人深省。

  所有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一切权利必须有边界、受监督,决不能越界、越轨。要加强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学习,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吾日三省吾身”,使守纪律成为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各级党委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完善纪律规定,并抓好贯彻执行,真正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我们强调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不是要束缚干部的手脚,使干部变得处处谨小慎微、不敢开拓创新,而是要通过规范干部言行,使各方面改革创新更科学、更广泛、更有效地开展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同抓改革、搞创新、提效率统一于改进作风全过程,统一于做好工作全过程。

——2013年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