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二次创业 奠基百年目标

李兴旺在 2016 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3-18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工作惯例,今天,我们召开 2016 年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刚才,其信校长结合中、省对教育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学校“双 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发展,讲了四个问题,对各项工作作 了全面部署,我完全赞同,大家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主要结合来校这段时间的所看所听和所思所想,围绕“二次创业,奠基百年”主题,谈几点意见。

  一、抢抓发展新机遇,形成二次创业共识

  我之所以提出二次创业,主要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是学校发展历史。我来学校这三个月,参加一系列调研和座谈,以及同部分同志和师生的交流,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历程和发展现状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不少同志都给我讲,学校自 1934 年建校以来,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几代师生 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前后经历了三次大的发展高潮,但对学 校发展起决定性影响的还是 1999 年合并组建这一次,把学 校的发展拉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平台,而从现在起到建 校 100 周年这未来的十几年,是决定学校在新平台上达到什 么发展高度的决定阶段。我们从合校到“十二五”收官这 17 年,大家抢抓机遇、干事创业,顺利完成实质性融合,先后跨入国家“ 985 工程”和“ 211 工程”重点建设序列,整体 办学环境和支撑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实现 了跨越式发展,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并逐步明晰了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和“三步走”的战略步骤,成为 我国农业科教体制统筹改革的成功范例。应该说,经过这一轮发展,我们发展的观念和面貌、工作的要求和标准、竞争 的平台和目标,等等,都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甚至可以说 是一次彻底的革命,而从“十三五”到建校 100 周年,这合校以来的下一个大体 17 年,我们要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所需要面对的发展压力,竞争的激烈程度,乃至我们自身要产生的这种裂变,绝不亚于前一个十几年。我想,我们在座 的这些学校建设和发展最核心、最关键的人,不少都是合校 的参与者、见证者、实践者,更是实现百年目标的核心力量和骨干,对此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共识。因此,我们 提出二次创业,既是对合并组建这一跨越发展的肯定和延 续,也是对未来改革发展的期望和要求,也就是说,现在开始的这一个大体 17 年,无论是事业发展的高度,综合改革 的深度,还是自身裂变的程度,与前一个大体 17 年相比, 只能高、不能低,只能大、不能小。我们期望这样,而且也 必须这样。

  一个是外部发展环境。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快速发 展、深化改革、分化加快、竞争加剧的新阶段,特别是国家 “ 2011 计划”和“双一流”方案实施以后,我们已有的“ 985 工程”和“ 211 工程”这一平台的含金量和政策红利将势必衰减,以内涵和质量为主题的新一轮高校间竞争在所难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洗牌”在所难免。而恰恰我们经历前期 的跨越式发展后,正面临“思想不新”“人才不足”“学科不强”“体制不活”等突出问题,开始出现后劲不足和“瓶颈” 制约。很多人包括我们在座的一些人都认为,西农是靠国家 政策吃饭的,没有政策照顾很难发展。我觉得,不管是不是这样,我们都该靠、该吃,而且应该理直气壮地吃。因为我们服务的是国家战略需求。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不是清 华、北大,也不是“ 985”中的优势院校,政策机遇对我们影响深远。我们不仅要靠倾斜,根本还是要靠实力。从现在情况来看,我们这一轮发展面临的政策机遇,远大于上一轮 的挑战,因为“ 985”这个平台只要进来了,就算是坐享其成,稳稳当当干,学校都不会差到哪去,但随着“双一流” 的实施,我们必须更多靠实力、靠绩效、靠贡献。

  总之,无论提出“二次创业、奠基百年”是否恰当、准 确,我想核心不在于“次”而在于“创”。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起点,我们不仅需要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基调,更需要再次树立敢拼敢闯敢干的创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主动作为、再创新业,更好地“追赶超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二、突出内涵发展新要求,有效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当前,以质量为主的内涵发展,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也是新一轮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根本方向。与过去建校区、盖大楼、买设备、扩规模等为特点的外延式发展相比,内涵发展是一种更追求精细、彰显特色、体现创新的发展。 我们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就是要主动把握内涵发展大势,转 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围绕质量主题,把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要求,聚焦到内涵发展上来,把学校的物质、人力、文化和体制机制等各种资源要素,汇聚到推进内涵发展中来,进一步巩固传统优势,拓 展比较优势,以特色发展促进质量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就是要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以“十三五”规划和综合 改革方案确定的基本路线为遵循,发挥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炼学校 发展目标、学科特色,完善适应内涵式发展要求的治理体系, 立足西部旱区建设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

  一是要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 养人才,是任何一所高校都要思考和肩负的根本使命,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我们要把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重中之重, 多思考、多投入、多创新。去年,陕西省组织了专家组对我 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巡视诊断,专家组认为学校对人才培养重视不够,教学氛围不浓,教改立项不够高,教学研究不 够深,教学成果不够大,教学管理不够规范,课堂质量不够 好,等等。说的比较直接,原汁原味。这些反馈意见,无论是否客观、中肯,我们都必须高度重视,主动“对症下药”, 以持续落实“本科教育质量 40 条”为主线,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要 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加 强与国外高校、国内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用好用足校内各种教育资源,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在人才培 养上多出经验、多出成果。还要在培养培育国家级、省级教 学名师、教学成果上下功夫。

  二是要狠抓科技创新质量。科技创新能力,是评价高校 核心竞争力的显性标识。目前,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缺乏高水平科研团队和标志性成果、平 台。“十二五”期间,虽然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是五年中主持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只有 1 项获得国家 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显然与我们学校的地位和创新能力极不匹配,迫切需要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创新科研组 织模式,整合资源建设大的科研平台,实施项目、平台、团 队协同建设战略,构建与“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相适应的 科技创新体系,集中力量促进标志性成果产出,特别是要在国家级科技奖励上取得突破。一方面,要发挥好组织的作用, 凝聚各方面人才,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一个篱笆三个桩, 一个好汉三个帮”,这是最简单的道理,有了团队就容易形 成科研合力,出成果就有了基础。另一方面,要强化政策激 励作用,对于取得标志性科研成果特别是重大成果的,要加大奖励力度,调整奖励方式,既奖带头人,也奖团队。对标 志性成果的主要完成人,要参照国家、省、校引人政策给予 相应层次的人才待遇。比如,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国家教学成果奖,在《 Cell》、《 Nature》、《 Science》三大期刊正刊发表论文,在科技成果推广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可以根据 层级、等次分别给予院士待遇、长江待遇或杰青待遇。作为干部,我们要带头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强化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发展的意识,真正把人才工作做好做实。很多人讲“一把椅子”的故事,我理解,其实,只有一把椅子 时,我们站着,请专家坐着,不是谁高谁低的问题,是代表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是管理就是服务理念的体现,是对学校事业的敬重。事实上,我们在对教学科研人员的管理服务 工作中,存在不少方式简单、粗暴、一刀切的问题。大家都要认真琢磨,对照检查,切实改进。

  三是要狠抓学科建设质量。学科是龙头、是统领,创建 一流农业大学,首先要有一流的学科。对此,相信大家没有任何异议,但是怎么建、建哪些,可能看法很多,要统起来 也不容易。我校学科建设奖牌不算少,有铜牌,但缺金少银。 不管怎么认识,都必须对接国家“双一流”要求,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有保有压、突出特色,重点对优势学科、优势学科领域、战略性新兴方向进行支持。对我们这样的学 校来说,学科建设决不能“摊大饼”。我们要通过挖掘潜力, 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争取银牌突破, 多拿铜牌,今后逐渐应该在金牌上寻求突破。对此,大家要有高度共识,要有大局意识,甚至有牺牲精神,全校“一盘 棋”,把最有优势和潜力的学科特色和方向整合凝聚起来。这一轮学科评估,对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举足轻重 的作用。

  四是要狠抓人才队伍质量。人才是内涵式发展的核心, 是实现百年目标的基础和关键。这些年,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特别是“十二五”期间,通过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已经基本形成了“人才高原”,但目前“高峰”仍然太少。比如,我们合校这么多年, 没有出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院士,这在“ 985”院校中可能绝无仅有。年前,我们召开了两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还有我调研中听取的很多意见,这方面大家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也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正在集思广益,按照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原则,突出中青年人才这一重点,从多方面研 究提出破解人才难题、打造人才“高峰”的政策举措。各单 位要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协同作战,争取尽快在人才工作 中有所突破。 关于内涵发展是一个长期的大命题,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如学校治理、后勤管理、对外开放以及大环境下的 配套服务等问题。我想,我们这么多年办学、引人、留人, 最大的难处就是配偶安臵、子女就学、医疗条件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存在的个性问题,但很重要,同样是制约学校内涵 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下决心解决好附中、校医院的问题。今 天我虽然只简单强调这些,不代表其他方面不重要或者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把内涵和质量作为想问题、做事情 的根本,体现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从根本上形成推动内涵 发展的合力。

  三、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奠基百年目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宏伟的目标、再伟大的事业, 都是靠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正如小平同志所讲的,“不干, 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今后十多年特别是“十三五”“十 四五”这十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能不能实现百年目标,这十年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学校要发展,根本在教师,但关键靠干部,核心在实干。今天,学校发展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批人手里,我们必须义不容辞地担起这个担子,以 大干、实干、苦干的精气神和动力,以“盯着十三五,望着 一百年”的发展眼光和大局情怀,集中精力谋发展,扑下身 子抓落实,全力以赴地把学校事业往前推上一大步,为建设 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奠定坚实基础。试想,如果我们这些人都没有责任心,没有紧迫感、责任感,在这关键的时期,无所 作为,错失了发展机遇,学校没有一个大的发展、质的变化, 最后怎么交待?正如习总书记讲的,是会被历史“拉清单” 的,会成为西农的罪人,西农的历史上会记下我们的责任。

  要提高本领抓落实。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治理水平,一 流的治理水平得靠一流的干部队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高教改革新机遇,我们很多干部还存在不少不适应的地方, “本领恐慌”的问题确实是普遍的。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提升自己干事创业的 能力和水平。大家一定要主动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 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学习一定要会学,要挤时间,既要学 理论,也要学经验,更要静下心来思,做好“结合”的文章。 现在学习的途径很多,也很方便,大家都要结合职能和分工, 在多学上下功夫,并努力体现在促进工作中。当然,学校也 要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做好针对性地培训培养,提高干部干事创业抓落实的能力。

  要创新观念抓落实。我来学校,经常听到人说受制于办 学地域等因素,我们干部思想保守、观念落后、竞争意识不强、小富即安的问题很突出,实际上这段时间接触下来,我 倒不这么认为,反而觉得我们很多同志思想和观念都很新。 要说有,我觉得“小富即安”、闯劲不足的现象或多或少倒 是有点,因为在杨凌这地方,我们确实收入比较高、大额支 出少,生活安逸没压力。但不管怎么说,任何人、任何单位,不断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努力以先进理念引领发展,都是 很必要的。特别是在当前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形势 下,我们要不断更新理念,转变观念。重点要在“破”和“立” 上下功夫。“破”,就是要根除旧的观念,消除旧的影响,破除头脑中怕担风险、不敢作为,消极依赖、坐等靠要,自我 封闭、墨守陈规,无所用心、无所事事等错误的、不利于学 校事业发展的思想。“立”,就是要树立新的思想, 确立新的 理念,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特别是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为引领,研究工作实践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升推动和落实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要深化改革抓落实。改革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 活力。这几年,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我们制定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出台了许多改革性的举措。比如,我们 以内部管理改革为突破口,制定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 “ 1+4”文件,并将于今年推进实施。大家要按照《方案》的部署,扭住关键环节,狠抓改革举措落实,通过改革创新 持续激发办学活力、挖掘发展潜力。

  要强化党建抓落实。党建工作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和学生思 想政治工作,培养合格人才。要强化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 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方法,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优良传统,集中精力谋好大事、凝心聚力、促进发展。要不断 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持之以恒地反“四风”、 转作风,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不同场合,有不少师生向我反映机关干部作风问题,有的作风漂浮、只对上不对下,有的态度蛮横、经常颐指气使,有的 拖拖拉拉、工作简单应付,等等。今年,我们要下决心抓机 关作风建设,形成好的作风和干部优者上劣者下的激励机制。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要落实好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学校改革 发展的基层基础。从去年教育部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看,我 们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还不少。 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抓好 自查整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和环境,以党风正作风、带教风、促学风。要全力做好 18 个重点领域存在问题的核查整改工作,抓好日常管理、稳定安全等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搞好服务、做好保障。这些都 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能,要牢牢担起责任、放在心上、抓 在手上,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促进难点问题破解。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工 作。按照中央组织部要求,今年 6 月底前学校要完成党委换 届工作,时间很紧、任务非常重。从现在起,筹备召开好第 三次党代会是今年学校政治生活中的第一大事,也是全年党建工作的重头戏,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目前, 《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已经形成,并已经党委常委 会议审议通过。接下来,各相关部门单位和有关工作组要按照《方案》里的任务分工“动起来”“跑起来”,从紧从快落 实有关工作任务;要把握关键时间节点,主动对表、倒排进 度,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筹备工作;要以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为契机,总结凝炼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事业改革发 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发动党员师生“参与进来”,凝 聚共识,明确发展思路和举措,坚定发展信心。另外,经校 党委研究,今年上半年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学校中层干部集 中换届工作推后到明年进行。希望广大处级干部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不等不靠,一如既往地抓好各项任务的推进 落实。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 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记“抢抓机遇、二次创业,内涵发展、追赶超越,大干实干、奠基百年”这一总体思路,上下齐心,开拓奋进,扎扎实实落实好全年各项任务,努力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