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3-07      浏览次数: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基层党建为保障,以学科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发展,在新起点上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践成果。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航计划和“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工作。发挥学校在“三农”、生态文明、丝路国家农业教育科技合作等领域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

  2.强化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领导班子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校党委和行政议事决策程序,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学校专项工作机构设置、责权和规程。严格执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内审内巡,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域领导权。抓好巡视期间学校出台的各类文件制度落地落实,加强检查督办,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3.深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确立2018年为“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年”,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对学科建设的保障作用。以强化政治功能、提高质量水平、发挥堡垒作用、贡献“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建设,抓支部班子选配,强化组织力建设,抓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先进性建设,抓立足岗位做奉献,强化战斗力建设,抓对标争先,强化考核评价,进一步凝聚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磅礴力量。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进一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不断充实和加强基层管理力量。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方式,探索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提高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

  5.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反弹,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对“三误”问责办法执行力度。

  6.强化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决策体系。切实发挥各级党委人才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各级干部服务人才的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和氛围。开展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专题培训,加强国情校情及形势政策教育,不断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二、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7.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围绕“双一流”建设方案,切实加强五大学科群建设,完成队伍配置、任务配置和工作条件配置,全面构建学院部门协同推进学科群建设的工作机制,加快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统筹做好学科建设项目管理,研究制定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将学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修缮专项项目统筹管理,认真做好学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策划征集。围绕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深入开展学科分析和研究,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调整。

  8.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学院分类指导和目标管理体系。推动实施以质量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全面准确反映工作质量成效的部门及院系考核评价体系和科学合理的教师主要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深入推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实质性运行陕西省农林科学院。启动后勤综合改革,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完善房屋、水电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9.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构建“十育人”工作格局,持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和成效。制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切实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亲和力、感染力。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系列活动。

  10.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全面落实以评促建工作,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研究制定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布局和课程结构,全面启动一流本科建设。实施专业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改革专业资源配置方式,加大对传统专业的升级改造,加快“双一流”建设方案确定的2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新增本科专业2-3个,组织5-7个专业参加国际或行业专业认证。深入落实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加强一流课堂建设。实施优质课程建设计划,分类建设一流本科优质课程资源,加快国际化课程引入和资源共享。筹备成立“卓越农林教育在线课程联盟”。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2项。

  11.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按照一流学科建设内涵要求,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扎实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继续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改革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修订完善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管理办法。启动研究生优质生源工程,进一步健全质量导向的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机制。建立质量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和质量评价机制,制定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标准。围绕“双一流”学科群,制定激励博士研究生深度参加高水平科研活动管理办法。提升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全年发表SCI、EI、SSCI论文1300篇以上,获评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10篇以上。

  12.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按照产教融合原则,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提升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孵化功能。全面启动创业学院的工作,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加强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建设。发起成立“全国农林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举办全国涉林院校大学生“双创”大赛。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竞赛奖励200项以上。

  13.加强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进一步完善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机制,强化重点区域精准宣传,确保本科生源质量继续稳步提升。积极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形势,建立招生宣传和招生工作评价体系。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涉农领域和基层就业创业。发挥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反馈作用,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专业调整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年底就业率95%以上。

  四、突出按需引进导向,扎实做好人才人事工作

  14.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实施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实施的决定》,进一步夯实校院两级人才工作主体责任,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和成就事业的良好环境。实行“学术导师制”,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指导和支持。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学科建设规划,制定2018-2020年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确保按需精准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评价与考核方式,不断完善以学科贡献度为核心的人才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全年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以及“四青”等国家级人才15人以上,选聘青年教师100人左右。

  15.加强人事管理工作。创建与“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人员考核评价与岗位聘任体系,强化人员分类管理,组织开展第三轮岗位聘期考核,完成第四轮岗位聘任。调整优化机构设置,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明晰岗位职责。建立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修订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修订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实施办法》和《职员职级晋升办法》,探索拓宽思政、党务和部分专业性较强的管理岗位人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渠道。

  五、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16.深化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围绕“双一流”学科群,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优化整合省部级科研基地和校级研究机构,积极培育建设国家级科研基地,新增省部级科研基地2-3个,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组建大团队,形成学校科研高地。加强科研信息化建设,推动科研资源共享与合作,提高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效率和使用效率。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加强六次产业研究院、西部发展研究院等特色智库建设,力争被省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纳的政策建议5条以上。

  17.深化科学研究内涵发展。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科技评价和激励机制,修订完善科研绩效奖励办法。积极做好重大科研项目策划与培育,全年到位科研经费6亿元以上。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以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项左右,其中重点(重大)项目3-5项。主持获评国家科技奖2项以上,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以上。第一署名单位发表SCI、EI、SSCI论文2500篇左右,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180篇以上,ESI高被引论文20篇以上。

  六、发挥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质量

  18.深化科技推广机制改革。整合资源和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抓好扶贫攻坚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优化推广资源配置,全面启动实施“升级版”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建设,切实推动科技推广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有机融合。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科技推广考核评价体系。打通教学、科研、推广人员岗位界限,构建多学科多元化科技推广团队。系统总结我校科技推广模式的经验和成效,争取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

  19.加快成果转化提升服务质量。出台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探索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建立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平台,成立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中心。加强核心试验示范站建设,重点打造3-5个与学科发展紧密关联,面向产业需求开展应用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和国际合作交流的综合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做好项目申报和管理,全年到位科技推广经费1.5亿元以上。

  七、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做实“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继续深化“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建设,扎实推进联盟各项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办好第三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加强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合作,办好第二届联盟会议。推进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国际合作,做好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实质性运行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机构,开展丝绸之路沿线国别和区域农业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加强哈萨克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力争建成中哈农业教育科技合作的高水平样板工程。

  21.强化国际教育科技合作。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打造一流国际合作平台,培育和争取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新增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全年获批项目经费3000万元以上。完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管理办法及国际合作平台管理办法,健全教师参与国际科技合作激励机制。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积极探索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的新渠道,设立培育项目2-3个,力争新增合作办学项目1个。加快推进与国外大学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工作,建设海外实习基地5个。大力实施“本科生国际视野拓展计划”,选派3个月以上本科生访学100人以上、短期访学300人以上。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完善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八、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建设

  22.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完善“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数据库建设,优化数据交换共享,实现数据科学整合、高效利用。优化数字文献资源建设,提升科技文献服务水平。建成校园安全指挥中心,健全校园安防体系,稳步推进开放校园建设。制定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23.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拓宽经费渠道,加强经费筹措,力争到位办学经费28亿元以上。用好省部共建体制优势,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促进区校融合发展。用好校友资源,探索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设立研究院。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完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两级财务管理新型服务机制。持续推进北校区图书馆、水建学院综合楼、农民发展学院等重点建设项目。做好南校区实验幼儿园等在建项目建设管理,确保按期投入使用。

  24.为师生办好10件实事。继续加强校医院与西安交大一附院合作,改善医疗条件,满足师生就医需求,调整优化体检项目,做好教职工年度体检;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加装电梯;努力把附中建成省级示范化中学;优化热力管网布局,继续做好市政集中供热工作;试点安装自动售饭机;增加民族餐厅饭菜品种;建设学生公寓直饮水系统;继续推进校园卫生间改造;继续为部分职工住宅区安装车辆门禁系统;稳步解决全校计划外用工社保缴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