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9—2010学年度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及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9-09      浏览次数:    

 各班主任:
    自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及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开展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及时解决了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思想困惑与实际困难,指导学生树立比较明确的大学奋斗目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新学年伊始,为做好新一轮约谈活动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开展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对于增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及全面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开展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此项工作,把此次约谈活动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手段抓实抓好。
    二、统筹安排,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1.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面向我院全体学生展开,通过此项活动,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筛查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类建立各类学生档案,为开展各项指导和学生资助等项工作提供基本依据。班主任要树立学生思想状况动态发展的理念,在新一轮约谈活动中全面掌握和理解约谈内容,注意工作方式方法,逐一开展,切忌流于形式,准确、全面把握学生思想发展动态状况。
    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一是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与班级每位学生约谈一次,详细、准确地做好谈话记录工作,认真填写约谈卡相关内容;二是班主任要定期回访、及时反馈,对筛查出有问题的学生不定期给予指导和帮助,并填写《学生跟踪谈话与深度恳谈记录卡》,对暂时解决不了或本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院系予以解决;三是班主任要根据约谈情况建立班级各类学生档案库,重点摸清各类困难学生困难产生的原因;四是学院将在班级档案库的基础上建立学院各类学生档案库,根据各类学生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思想教育工作。
    2.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主要面向2008、2009级学生开展,此项工作是在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的基础上,从深层次解决学生学业生涯规划设计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引导学生充分正视和剖析自我,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向和奋斗目标。班主任既要帮助学生解决为学与做学问的深层关系,还要注重教育引导学生充分正视和剖析自我,确定合理的奋斗目标,切实增强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能力,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
    充分落实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一是学院将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安排专家、教授为学生做专业发展及就业前景专题报告,为学生设计学业生涯规划做好理论辅导;二是班主任要帮助学生理性分析自我、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业生涯目标,并指导每位学生完成学业生涯规划设计,认真填写《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设计书》相关内容;三是班主任要定期检查和回访每位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实施情况,及时给予反馈,对规划不合理的学生耐心帮助他们分析原因,结合实际,指导他们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积极创新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和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形式,提高工作效果。
    1.进一步优化约谈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一方面,除坚持面对面约谈指导外,鼓励班主任通过电话、手机短信、QQ、MSN、BBS等方式,加强与学生沟通,充分利用网络虚拟载体开展“面对面”活动;另一方面,班主任在约谈中要注重谈话的艺术与技巧,避免学生对约谈活动及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误会及抵触,并创造条件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实际需要与自己所喜爱或信任的老师约谈,切实达到双向沟通的效果。
    2.积极创新约谈活动及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形式和方法。学院、班级通过组织各种学习专题会、报告会、座谈会,举办演讲赛、辩论赛等,运用网络、院刊、板报等宣传媒体开辟专栏、专题、专版开展学习讨论,深化学习效果。
    四、及时反馈,强化监督
    1.学院将广泛听取班主任对于此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操作程序和步骤,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学院将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做好约谈与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检查和落实工作。对约谈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并研究解决;对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推广,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3.请各班主任务必于12月中旬完成约谈及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二○○九年十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