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试验示范基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河樱桃试验示范基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8     浏览次数:

     


科研推广基地名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河樱桃试验示范基地

试验站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二曲镇渭中村

站长

李平科

首席专家

蔡宇良

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河樱桃试验站始建于2011年3月,占地200亩,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樱桃课题组负责建设。目前承担着农业部樱桃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科技部樱桃国际合作项目、国家林业局樱桃948引种项目、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学校樱桃、李种质资源与新品种选育等6项樱桃、李核果类无病毒研究重大项目。旨在建立起规模化、系统的樱桃、李种质资源圃和标准化新品种、新的栽培管理模式。保存及管理十余年来引种的上千种(份)樱桃、李种质资源材料。同时承担标准化的樱桃教学、科研和新品种示范推广工作。

在樱桃研究方面,我国相对于美国、匈牙利、加拿大等樱桃发展先进国家而言,还有较大差距,研究尚不深入,急需建立起标准化的无病毒樱桃、李核果类标准化示范园区,以便进一步对抗根癌病、抗逆性强的矮化樱桃砧木进行选育研究;培育出品质优良、颜色鲜艳、果粒大、丰产、耐贮运的优良樱桃新品种;探索出配套的樱桃矮化密植栽培新技术。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至试验站建设樱桃、李种质资源圃与新品种标准化示范园区,对于保护、利用优良樱桃、李种质资源,示范推广优良樱桃、李新品种及栽培管理新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本试验站首席专家及其科研团队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及农艺师3人,以及6名研究生。完成了国家863樱桃子课题《优质多抗樱桃分子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2006AA100108-4-12-21)项目;连续两次主持承担了科技部《中国匈牙利核果类无病毒果树新品种合作研究(CHN33-19)和优质樱桃品种、果树砧木及多样化果品的研究与示范(CHN-8/2006)项目。与陕西省林业厅共同主持完成了国家林业局948项目《欧洲大粒樱桃良种、优良砧木及高效栽培技术引进》(2005-4-46)课题。先后共主持和主要参加国家、陕西省及学校科研项目26项。培育审定樱桃新品种6个,培育出了高抗逆性马哈利“CDR-1”樱桃砧木, 解决了我国缺乏优良抗根癌病、高抗逆性樱桃砧木的问题;培育出了早熟、优质“秦樱1号”樱桃新品种;培育出了中熟、优质、大果形“短枝艳阳”樱桃新品种;培育出了晚熟、优质、耐贮运、果大的“吉美”樱桃新品种。主持和主要参加的研究项目先后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二等奖4次,其中独立主持完成的“樱桃种质资源及新品种选育研究”成果在2008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曾获杨凌示范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樱桃高抗砧木的选育与示范推广”成果2006年获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

近期目标:建设8个樱桃试验、示范展示小区,各功能区包括:建立1个优良樱桃杂交后代观测圃;1个优良樱桃、李砧木采穗和种子繁殖母本圃;1个优良樱桃、李品种采穗圃;1个甜樱桃、李新品种展示区;1个樱桃、李不同砧穗组合,不同栽植密度,不同整形修剪模式栽培管理新技术展示区;1个樱桃、李设施栽培新技术展示区;1个酸樱桃新品种展示区;1个樱桃现代化示范苗圃。

长期目标:为陕西和西北樱桃生产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第一步,在西安、杨凌、铜川和三原等地建立樱桃示范推广基地5000亩。盛果期樱桃每亩产量1500kg。技术辐射面积3万亩。培训果农技术员5000人。樱桃销售按每公斤10元计算,可新增社会经济效益5.2亿元。

功能定位:

完整的收集世界樱桃种植资源和优良樱桃品种,建立起以教学、学生实习、试验研究为主的200亩樱桃试验基地,更好的发挥樱桃珍稀资源、优良品种、集成管理技术的示范带动和观光作用。经过多年的精心管理和滚动发展,把试验站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樱桃试验站。运行模式按照项目管理的方式运行,成立课题组,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育种、栽培、储藏和管理专家分工协作,周至试验站职工主要参与生产管理,按期完成任务。技术推广与辐射方面,采用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地方政府技术部门参与推广的樱桃新技术推广模式,在樱桃销售环节,横向参与市场方面由杨凌天宇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和三原秦川大樱桃示范园负责产品销售,当地果农参与生产的樱桃技术辐射推广模式。

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1.项目计划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至试验站建立国内一流的50亩樱桃种质资源圃。在研究方面对樱桃的基因组遗传变异进行测序和DNA指纹分析,构建不同樱桃品种的DNA指纹图谱,以解决生产上同名异物和同物异名品种混乱的问题。

2.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至试验站建立100亩国内一流的大樱桃优良品种展示园区,展示优良樱桃品种砧木、栽植密度、整形修剪模式等栽培管理新技术。

3.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至试验站建立50亩大樱桃优良品种苗木繁育试验示范基地,试验示范大樱桃繁殖新技术。

4. 引进、收集美国、匈牙利、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法国、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以及我国原产的樱亚属种质资源32个种,李种质资源9种;收集国内外甜樱桃、酸樱桃和中国樱桃栽培品种80个以上。

5. 共建设8个樱桃试验、示范展示小区,各功能区包括:建立1个优良樱桃、李杂交后代观测圃;1个优良樱桃、李砧木采穗和种子繁殖母本圃;1个优良樱桃、李品种采穗圃;1个甜樱桃、李新品种展示区;1个樱桃、李不同砧穗组合,不同栽植密度,不同整形修剪模式栽培管理新技术展示区;1个樱桃、李设施栽培新技术展示区;1个酸樱桃新品种展示区;1个樱桃苗圃。

6. 选育优良樱桃新品种3个,李品种2个。发表论文5篇。培养研究生3人。

7. 开展技术示范推广工作,示范推广樱桃新品种新技术2000亩,培训果农5000人。盛果期樱桃每亩产量1500kg。

8. 在西安、铜川和汉中示范推广5000亩。每公斤樱桃售价按10元计算,预期经济效益7500万元。发展樱桃果树是我省实施山川秀美工程的一部分,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绿化环境,减少环境污染,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具有深远的意义。

图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