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2009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4-07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我院从2009年起面向社会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现有教职工19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等52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35人;拥有教学、科研用房约7000,试验研究基地9处,面积约1500亩;并在上海、广东等地建立具有现代化水准的校外基地10余个。学院下设果树系、蔬菜系、观赏园艺系、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和园艺采后处理学部,西北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国家柿种质资源圃和陕西省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果树研究所、陕西省蔬菜花卉研究所也建在我院。另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的白水苹果实验站、阎良甜瓜实验站、阎良蔬菜实验站、西乡茶叶实验站、眉县猕猴桃实验站均挂靠我院,将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持。学院拥有园艺学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和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果树学、蔬菜学、茶学、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设施园艺工程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硕士点(果树学、蔬菜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茶学、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学、设施园艺工程)。园艺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实习条件完全可以满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需要。

一、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1、招生对象:应届本科毕业生

2、报考条件:参加2009年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且成绩达到我校相关门类复试要求的。

3.招收名额: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20人,风景园林硕士10.

二、培养目标

1.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

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2.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主要为风景园林相关领域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的专门人才。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全日制农业推广、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要求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在校外实践研究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学位论文实行双导师制,由具有实践经验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

3.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四、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

1.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尽可能与本人所学专业相联系,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等问题的能力。

2.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等。

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论文的评审与答辩,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五、毕业与学位

在规定学习年限内,按照培养规定和培养方案要求,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并完成规定培养环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通过、校学位评定会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并颁发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毕业证学位证

联 系 人:武碧霞

联系电话:029-87080071   1310955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