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转:关于开设《现代分析仪器应用技术》培训课程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4-07     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

为提高研究生实验创新和动手能力,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院和生命学院联合推出《现代分析仪器应用技术》系列培训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课程内容

本次《现代分析仪器应用技术》培训课程包括8种仪器使用培训。①“液相色谱仪”、② “气相色谱仪”、③“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分别为8学时, ④“氨基酸分析仪”为5学时,⑤“紫外 -可见分光光度计”、⑥“荧光分光光度计”、⑦“自动定氮和纤维分析仪”分别为4学时,⑧“超高速离心机”为6学时。具体内容见教学大纲(附件一)。

二、选课对象

按照学校实验室管理机制改革的要求,研究生使用学校规定的大型仪器设备需参加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学校决定,从2008级博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开始,该培训课程为必选课,不记学分。

三、学习方式

以仪器实际操作为主,以8人为一组分小班上课。

四、考核方式

本课程考试以仪器现场操作、样品处理、实验数据分析、现场问答等形式进行考核。考核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者为合格。合格者发给盖有“陕西省分析测试协会”钢印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印章的合格证书(证书注明所学仪器)。凭培训合格证书使用学校规定的相关仪器设备。

五、选课说明

1. 《现代分析仪器应用技术》培训按照8门课程组织学习。

2. 本次培训从323日(第5周)到626日(第18周)共14周。对应每周每门课可编2个班级,具体编号从323日开始编1班,依此类推,每门课编28个班。

3. 每门课限选人数为8人,选课系统采用先选先得的方式接受选课,研究生可依据个人需要在规定时间内通过选课系统选课。选课人数未达到8人的班级,不开课。研究生互相联系尽量集中选课班级。

4. 本次网上选课时间为316-17日。

5. 完成选课的研究生如果缺课,按照旷课处理。

6. 本次选课按照公布的课表(附件二)进行,具体开课班级以19日前公布的最终开课课表进行。

    7. 本次未达到开课要求的班级,向其他研究生开放,由生命学院组织选课报名。

六、操作说明

根据“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选课要求,研究生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1.研究生将拟选课程添加到个人培养计划并通过导师与学院管理员审核(从发文之日至315日晚12点前必须完成)

    2.研究生进行网上选课确认(3月16中午12点至17日晚12点前必须完成)

    大型仪器设备的安全、高效、有序使用,是提高实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的一个切入点,请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共同重视,组织导师指导研究生按时完成网上选课工作。

 

附件一、教学大纲

附件二、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现代分析仪器应用技术》系列课程进程表

 

 

                         研究生院 实验室管理处 生命学院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三日

 

附件: 1、 现代分析仪器应用技术教学培训大纲.rar
2、 课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