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院属各单位:

  为深化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按照《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发〔2018〕34号)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现将园艺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推进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

  二、工作机构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负责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任务分工,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组  长:黄德宝 马锋旺

  副组长:唐海波 徐  炎

  成员:文颖强  战祥强 李建明  陈红武 余有本  周会玲 

  李春梅  桂凯  邓业胜

  三、活动内容

  1.动员部署

  5月上旬,“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加。

  2.全员“练兵”

  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集体研讨、备课活动,课程负责人组织研讨活动。着重围绕思政及学生特性“备内容、备教法”,发挥团队合力,强化集体攻关。认真梳理学科、专业及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素材等,开展教学研究,做好教学设计,形成明确的教学主题内容,分专业建设一批示范课堂。

  各教研室完成全员“练兵”后,按课堂指标数(附件1)推荐“课程思政”课参加学院竞赛。请各教研室于2018年5月21日将参赛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3.学院竞赛

  学院于2018年5月24日进行“课程思政”课教学竞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通过现场教学展示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3),园艺、设施专业各认定2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择优推荐1堂课参加校级竞赛练兵活动。被认定为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的课程,学院支持每门课程3000元经费开展课程建设。

  参赛教师需提交课堂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展示时间为20分钟,包括15分钟现场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

  四、活动要求

  1.加强宣传动员。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把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要加强宣传动员,为“课程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好舆论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探索创新。通过教育引导、制度激励等手段转变教师观念,发挥广大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功能,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作用。

  3.加强总结考核。各教研室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学院将在年底对评选产生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进行表彰,并把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各类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2018年5月2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