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院属各科研团队:

  为确保我院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人员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精神和相关要求,学院决定对全院科研实验室安全进行全面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实验室安全制度;

  2. 安全知识、规范操作以及安全准入制度落实情况;

  3.实验室防火、防爆等安全隐患;

  4.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隐患;

  5.实验室仪器设备运行和使用操作中的安全隐患(含危险设施:放射性装置、强电设备、高温高压设备、气体钢瓶等);

  6.实验室废弃物安全、危险品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7. 实验室内卫生环境及其他安全隐患问题。

  二、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为自查。请各团队在2018年5月18日之前,按照检查内容逐项进行自查,对发现的安全问题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并明确期限,并将自查小结于5月18日之前报学院科研办公室。

  第二阶段为学院检查。学院将组织团队负责人对各团队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开展现场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主要检查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会议记录及准入制度落实情况,学院科研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日常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随机抽查部分科研实验室。

  三、相关要求

  1. 各团队要高度重视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认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安排部署各团队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围绕检查内容认真组织,详细排查科研实验室安全问题及安全隐患。

  2. 各团队在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过程中,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督促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形成整改材料,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负责人和整改期限等内容,切实把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对于团队层面无法整改的,根据安全隐患的性质及内容上报学院,学院再上报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并跟踪整改结果。

  3. 学院检查组将查阅各团队科研实验室各级安全责任书、安全教育记录、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问题及隐患列表与整改材料等,检查结果将与学院、学校各种评奖、评优等挂钩,请各团队积极配合,做好相关资料准备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2018年5月11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