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校庆征文】西农物语

来源:园艺134班   作者:张苗       发布日期:2014-06-24     浏览次数:

     

景之西农•四季飞扬

  最是那一抹永恒的绿,让一个北方的孩子,恋上了这里。

    说四季分明,是你完全错解了西农,西农的四季是平和的,是多情的,是如落叶滑入流水般自然顺畅的。

  一夜春风,吹绿了干枯的花坛,吹散了连绵的阴霾,吹开了娇小的花蕾,而冬,渐行渐远。清晨,走出楼外,清凉的空气仍旧夹杂着冬的气息,时而晴空万里,一钩细月斜倚树梢,时而,霞光万丈,天空似美人娇羞,满面红晕。午后,暖阳和煦,直温暖了人的心,间有流云点点,清香悠然,耳边音符跳动,安然,微微笑。夕阳西下,绿的耀眼的麦田挺直身子结束一天的礼赞,日落,月明,星现。偶遇淅淅沥沥的小雨,滴滴答答飞散在五彩的伞的世界,昨日盛开的辛夷,今日便落红满地,紫色的花雨优雅飘散,只为那一句“化作春泥更护花”而欣赏她们,哪里容有惜花的心思?

  暖风昼夜不息,万木郁郁葱葱,百花婀娜多姿之时,春褪去了她的素颜,夏装扮起她的盛装。两排法国梧桐几乎承担了所有骄阳赐予的炙热,谁说小桥流水是夏日最美的风景,我独爱深坐于绿荫下的木椅中,清脆的鸟鸣划过,哪里聒噪,只知是人间最欢愉的音乐,间或抬眼四望周遭的行色匆匆,愈发珍惜此刻的清凉宁静。是夜,心微凉,夜未央,碎星四散,小跑后,枕着手臂,想起小时候数星星的童稚,又是一记浅笑。

  绵长的雨季是秋的开场舞,“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究竟是哪片落叶告知了我们秋的主场?轻盈,灵动,是一片叶留给我们最后的独舞。同学看着我大笑,不知所措,低头,几片叶飘下,我亦笑,如此顽皮!

  不知何时起,硬硬的石板路踏着软绵绵的,清洁阿姨有时犯懒我便很开心了,看着满地的金黄,心中漫过一股暖流,落叶归根,他们终究回到了大地的怀抱。

  最后一片叶魂归去后,秋便静静谢幕,冬裹挟着寒风而来。星辰因空气的冷冽而愈发明亮起来,不敢叫人守望窗前的一轮明月。往日的一树繁华早已无处可寻,暗自感伤,忽然发现,扭曲纠缠的枝干,竟给我一种大自然浑然天成的美,大自然的艺术原本就是如此奇妙,即便只剩枝干,也骄傲的给你震撼!雪是少见的,也正在西农的冬天,给人一种期待,期待雪花肆意飞舞的一夜。

情系西农•爱而习之

  拿起背包,打开爱的羽翼,我们毅然踏上新的征程,说着喜欢寂寞,享受孤独,却怎能将人情冷暖置之度外?

  在西农,无法忘记的,是每颗温暖的心,是傻瓜般的笑容。有些事,没有经历,却怎能否定它的存在?有些人,没有相知,又怎能忽视他的美好?

  2014年的春天,我与美景无缘,却感受了最温暖的关切,享用了无数感动。肆意绽放的繁花只可远观,微风携来几缕花香,深嗅;酣畅淋漓的球场不能踏入,流畅挥动的球拍是我康复的动力;漫长明媚的清明窝居寝室,幻想着五一的幸福生活。每天载我上课,每日配送三餐,定时陪伴复查,因了这些热心的舍友,我还能游玩在麦田间看高飞的五色风筝,在自行车后座上赏便校园春色,暗暗赞叹,时而忧伤,亦随风而逝。除了舍友的体贴,还有要骑车载我上课的热心阿姨,建议我如何上楼省力的细心校友,询问关心我病情的可爱老师,从未有的感动如潮水般涌来,给人一种“受伤真好”的错觉。

  脚伤看似让我错过了太多太多有趣的生活,越野赛、趣味体育、网球比赛,但是,期间我所领悟的哲思,或许,是我参加再多活动也得不到的宝贵。幸福不是慵懒闲事,不是情意绵绵,不是恣意无度,是明媚的一缕阳光,是温暖的一句问候,是自行车后座的安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幸福常在,只需一颗静静体会的心。

  西农的温暖不是我无偿的飨宴,它需要我的学习与传扬。愿为一泓清泉,把甘甜流入每片干涸;愿为一丝微风,让清凉吹散每份炎热;愿为一米阳光,将温暖洒向每个角落。

梦在西农•执善固执

  大学承载着每一个人或简单或宏伟的梦,种种缘由,可能中道易辙,也许瓦解破碎,但都曾愿为之奋斗,认之唯一。

  希特勒的梦想是伟大的,但他几乎毁灭了整个世界。在追梦的大道上,无所谓高远与卑微,只要择善遂心,每一个梦想都是值得敬畏的。舞蹈是肖榆婕的梦想,没有身高优势的她,以其华丽的舞姿和火热的青春曾感动无数,最终在中央一号演播厅优雅绽放;环保是张仕泽的梦想,要出发就要走到终点,大学四年坚持环保事业,面对梦想。他在路上;园艺是王鸣教授的梦想,他将一生奉献给了园艺科学研究,无怨无悔,成果辉煌,并且热衷慈善事业,在梦想大道上,他璀璨耀眼。他们心中都有一份执念,或大或小,但都乐此不疲的逐梦远方。

  平凡如我,只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便是平凡而不平庸。我梦想闲时给三俩好友吹奏新学的曲谱;我梦想偎在藤椅中徜徉在文字的世界;我梦想我可以看到一本钟爱的典籍便能拥有它;我梦想和自己喜爱的人踏遍千山万水。看似简单的想法,在这社会中又是那么的难以实现,或许,每个梦想都是被这样简单的否定,有时候,我们就是缺少一种坚守,缺少一种固执。忽然想起西农的“倒哥”颜伟,大学以来,兼职无数,并成功创办了乐途自行车行,参加了《非你莫属》,找到了心有所属的职业。在我看来,他的梦想是平凡的却是伟大的,他梦想给他的家人撑起一片天。我感动他献给母亲的一段话“在我最年轻的这几年去撑起一片天,如果有一天我成不了一片天呼风唤雨,我会回到你身边,变为一把伞,为你们遮风挡雨。”便是这种信念使他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固执的向前走去,不畏失败。他的故事激励了很多人。也必将激励更多人,只管昂首阔步,不留一丝遗憾,不怕跌倒,就怕停滞不前。

  我在西农,梦起西农,择善固执,施以雨露,绽放华姿。

  四年,说来漫长,却也转瞬成空,享受西农给以我们的风景,在逐梦的道路两旁播撒爱的种子,一路花香氤氲,且行且歌,收获一个成熟全新的自我,让西农四年成为你我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