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迸发头脑风暴 碰撞思维火花

——我院“小小福尔摩斯”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   作者:张声琳、刘坤、卜小月/文 张声琳/图   发布日期:2016-11-27     浏览次数: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培养同学们细致入微的观察力与富含逻辑的推理能力,我院心理健康部精心策划了“小小福尔摩斯大赛”活动。11月22日,12名通过初赛的选手在南校区院楼TALK空间活动室进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以严谨的罗辑思维能力竞逐福尔摩斯之冠。

  推理篇——各路英雄亮风采

  大赛初赛于2016年11月4日顺利举行。初赛采取试卷考察的形式进行,六十多名参赛选手在8号教学楼进行推理测试。呈现在选手们面前的试卷涵盖了各类题型:有公务员行测考试般的逻辑推理题、有类似刑侦案件的断案推理题,还有需要静心细品的烧脑数独题。答题过程中,有些参赛选手在案件推理过程中为理清思路喃喃自语,也有些选手被烧脑的数独“捉弄”得面红耳赤,但他们却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线索,在严谨的思考中彰显侦探风采。经过两个小时紧张而刺激的推理测试,12位选手成功入围决赛。

  探案篇——巅峰对决较高下

  11月22日晚,现场版“园艺最强大脑”般的决赛于南校区院楼TALK空间活动室如火如荼地进行。决赛分六组进行,通过初赛的同学两两自由组队,赛事分为思维殿堂、记忆迷宫、自主破案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面对各种新奇的题目,选手们沉着冷静、仔细思考,努力寻找题目的答案。出色的思维需要强大的记忆力来支撑,第二轮为视频记忆题,在大屏幕上播放一段视频后,依据视频进行题目抢答。选手们观看大屏幕放映的影片时,凭着敏锐的洞察力和惊人的记忆力对视频里的各个细节了如指掌,反应迅速,动作灵敏,赢得了在场嘉宾及其他选手的热烈掌声。第三环节题目由选手之间互相出题。此轮比赛中,选手们进行了思维碰撞,有人对案件提出质疑,有人打破常规思维,大胆想象,他们各抒己见,但也不忘秉承福尔摩斯的破案真理——真相只有一个!

  终结篇——缜密思维夺桂冠

  经过三轮激烈的比拼后,第二组的两名选手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在场的观众及对手们都为他们的精彩推理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园艺学院15级辅导员王淑娟老师作为嘉宾代表对本次大赛作出了点评,她表示学院的首届福尔摩斯大赛以一种新颖的形式带着同学们走进了逻辑思维的殿堂,同时她对选手们杰出的表现给予了赞赏和鼓励。

  此次大赛旨在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锻炼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力求做到智力和心理健康协同发展。自大赛开展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与追捧。参赛的选手们也都纷纷表示自己在此次大赛中收获良多,也体验到了很多乐趣。相信我院心理部将再接再厉,将更多的心理元素融进新颖有趣的活动中,为大家带来知识与趣味共存的心理活动!

决赛现场

选手竞答

  

赛后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