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畅游设施天地 领略专业风采

--记设施15级全体同学北京实习之旅

来源:   作者:黄娜 刘鑫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入学之初,我们就了解到设施专业大二的时候会前往北京实习,大家满怀期待,日子一天天近了,终于,在前期共同买票,老师开会动员并殷殷叮嘱中,我们怀着憧憬与好奇踏上了实习之旅。

  开拓视野--观园林 赏植物

  在大家都安顿好之后,5月6日,我们正式集体外出。第一天,我们踏入颐和园,在一个考去北大风景园林的学姐的带领下,我们看山游湖,领略这座皇家园林的建筑之美,布局之妙,设计之巧,为我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我们由北宫门入,来到”亭畔遍植垂柳,春来景色殊胜”的知春亭,虽不能在此时体会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意,但在那里我们知道了三山五园,看到了古建之精致。亭畔的昆明湖与万寿山共同构成颐和园之基,昆明湖映入眼帘的那刻,大家都不住惊叹,纷纷拿出手机留下纪念,不亚西湖苏堤的的六桥烟柳胜在意境,美在“一池三山,法无定式”的借景理水之妙,在这里我们再一次领略到中国园林建设之精妙,也使我们充满动力迎接今后的学习。后来我们走过玉澜堂,看到宜芸馆,穿过邀月门,远望佛香阁,懂得了何为框景仗景,了解到一些种花植草的深意。在长廊间穿行,一抬头,山水花鸟,四大名著的场景一幕幕在廊上栩栩如生,在谐趣园里驻足,饮绿、洗秋的柱梁印在了我们的稿纸上。第一天,大家兴趣盎然,美景在侧,收获颇丰。

  颐和园合影

  5月7日,依照行程安排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全体同学们乘坐大巴车一同赶赴了位于昌平区的北京农业嘉年华。无论是缤纷农业馆,还是创新农业馆,都向我们展示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向及它独有的魅力,同学们在场馆之中,走走停停,写写画画,看到了现代农业绚丽的一面,无形中增强了同学们的学科及专业自信心。

  北京农业嘉年华

  5月10日,我们一行人来到北京植物园。随着学姐的脚步,我们穿行在各个园子之间,每遇一种植物,学姐就会停下来为大家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我们惊叹于学姐的博学,同时也为自己的浅薄而感到羞愧,许多植物在校园也有种植,而我们没有悉心记录下来,曾经学过的植物学也忘了七七八八。通过参观植物园,我们不仅或多或少认识了一些植物,而且学会了留心于生活,从身边的点滴开始,积沙成堆。

  增长见识--走近设施农业

  5月8日,全体同学前往小汤山,从瑞雪环球番茄基地到国家精准农业基地,在老师工作人员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了许多新型农业机械,我们在学习农业,然而眼界并不够开阔,很少有人主动去学习课本外的知识,通过参观,我们看到了农业中的广阔天地,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为同学们展示了一条条发展道路,大家获益匪浅。

  5月9日,我们一行人参观学习了瑞雪环球花卉基地及中粮智慧农场,这两个地方与本专业有着密切关系,通过近距离体验观察,我们对专业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思考。我们进入瑞雪环球花卉基地的红掌栽培温室,在中国这里的温室代表了较为先进的水平,温湿风光都能通过设施进行较好的控制,这将是我们为实现现代化农业不断奋斗的目标,在这里,曹晏飞和张智老师为我们实地讲解了温室的结构设计及通风降温等设施原理,胡晓辉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一些栽培要点及中国温室栽培相关的发展状况,通过观察学习,我们对温室栽培及环境控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无论是科学方向还是工程休闲方向,都或多或少学到了超出课本的宝贵知识并记忆深刻,开阔了眼界,引起了思考。随后我们前往中粮智慧农场,中粮致力于打造中国都市农场,能够应用国际领先的示范农业技术,为大家科普节能环保的现代化农业,在这里,我们见识到了各种各样的设施栽培新技术,在相同的原理下,不断创新,不断去适应中国的市场,H架、移动苗床、潮汐灌溉、旋转追光系统等等令我们目不暇接,一项项新技术让我们惊叹,在增长见识的同时给予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未来还有更多可能,设施农业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

  实习旅程不知不觉间已结束,一切仿佛还是在昨日。这一趟实习之旅我们看到了许多,体会到许多,也学到了很多。无论是颐和园园林设计的静中饱含意境还是动中潜藏深意,我们大家都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园林之中的大气磅礴或温婉缠绵,这将会对我们今后的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从小汤山到中粮,这一路我们都在与现代化农业亲密接触,从栽培到设计,我们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并不能切实体会到的东西,在一步步深入的学习中,我们有了更多的动力面向未来,正视我们所投身地专业乃至未来投入的行业。最后的植物园之旅,我们在不断充实自己,从叫出学名,到记录科属种,我们爱上了每一株新奇的植物。时间悄然溜走,愉快而又充实的实习走到尽头,而我们的记录,学习,成长,创新还在继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