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访农技推广中心 知支农推广成果

来源:   作者:赵燕 /文 付敬昆/图   发布日期:2017-07-16     浏览次数:

     

  7月15日,园艺学院赴靖远县籽瓜产业调研服务队到达靖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对该中心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咨询,就目前靖远县农技部门对籽瓜产业的技术支持状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兴农技  善品质

  首先,陆凯主任向调研队介绍了靖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概况。靖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是负责全县种植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的职能部门。在过去的20多年里该中心引进甜籽1号、林籽1号、新疆凤眼、新疆圆、黑皮王等瓤用型、瓤籽兼用型、籽用型新品种。在高湾乡示范种植2000多亩,加快了品种的更新换代,以提高单产、改善品质,提高经济效益。同时集成应用地膜覆盖、膜下滴灌、注水补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提高抵御干旱等自然灾害和病虫害能力,确保优质、高产、稳产。在回答改进技术方法对籽瓜产业的实际影响时,陆主任提到:由于主要种植地高湾镇年均温上升,干旱等原因,籽瓜产量连年降低,改进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良性作用。可以看出,籽瓜的种植仍存在一定问题。

  传方法  显问题

  之后,调研队来到了该中心实践部,就指导种植户种植生产方面向负责人进行采访。了解到该中心经常聘请专家教授指导生产,引进、转化科研新成果,提高科技贡献率,进一步增强食用性。定期派遣农业技术干部深入农村向种植户进行籽瓜的农业技术宣讲,并亲自下地向种植户传授籽瓜的科学种植方法。而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陈部长说到:“籽瓜产量连年降低,种植户对效益的追求使他们逐渐放弃种植籽瓜,生产指导只能带来短期的效果。”

  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是三下乡活动的目的之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做出的努力和依然疲态的籽瓜产业像重锤一般压在队员们心中。接下来,队伍将进一步下乡深入种植户开展调研,走进种植户,倾听他们内心最真挚的诉求,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服务三农发展。

调研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