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芬芳斗南,我们在路上

赴斗南花卉市场调研服务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7-17     浏览次数:

     

  沿着火车站一路向东,芬芳的尽头是亚洲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7月10日,六名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学生对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进行了调研,在感受花卉交易的同时也给自己的人生抹上了难忘的一笔。

  为响应国家“学生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号召,小分队将社会实践的活动地点定在了斗南花卉交易市场。实践内容及形式主要是参观调查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KIFA),对顾客,店主展开问卷调查,向花农请教花卉知识。

  在昆明本地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早早的来到了花卉市场,工作人员介绍鲜切花交易在凌晨三点就已开始,第二场从早上10点开始,主要是干花和盆景,多肉类的交易。而第三场则是从下午五点开始,也是以鲜花交易为主。而我们所处的时段鲜切花基本已经结束,很多散花以及干花交易正处于火热交易阶段。

  在昆明呈贡鑫卉花卉有限公司一名员工的陪同下,队员们亲眼目睹了斗南花卉市场欣欣向荣的景象,斗南花卉市场由当地的斗南花卉产业集团下的管理有限公司管辖,由专人进行监督管理。新市场在去年三月份建成投入使用,虽然交易多,人流量大,但各种花卉分门别类一字排开,交易过程杂而不乱。

  随后同学们在斗南花卉市场进行的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也获得了游客和店主们积极的配合。斗南花卉市场花农以男性居多,年龄集中在23—65岁,受教育层次普遍不高,多为初中,高中水平。从事花卉种植产业时间为1—30年不等,多部分是终身从事花卉种植的农民。

  交易的品种主要为百合、康乃馨、玫瑰,各种类型的多肉等。据花农介绍多部分农民的花卉种植都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他们本身对种植过程也有较细致的了解,在种植过程中也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实践的过程中很遗憾的是未能参观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KIFA),我们没能进入会场亲自体验竞拍的过程。据工作人员介绍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与斗南花卉市场不同,KIFA采用了先进的荷兰花卉“降价式拍卖”。拍卖开始时,显示价格的光标从高到低逆时针转动,第一个按下竞价按钮使光标停止转动的买家即取得购买资格。与传统交易相比,由于价格的确定是有代表不同市场背景的买家通过竞价的方式实现的,因此,最终形成的价格是市场需求最真实的反映。而且,每笔交易只需要4-5秒,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减少了交易费用。因此,花卉拍卖成为世界花卉贸易的主要方式,正是借助这种交易制度,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本次实践是队员们第一次远赴云南展开的一次调研,尽管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碍,但在队员们的团结合作下,都得到了顺利的解决。这次调研也让我们更清楚的了解到了园艺专业包括什么,将来可以干什么。

活动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