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马克思《青年在择业时的思考》研读会

来源:   作者:曹晓宇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下午三点,在园艺学院211室,我院思政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丁艳红老师带领园艺学院本科生支部学生党员一起研读马克思的文章——《青年在择业时的思考》。

  首先,丁艳红老师带领学生党员朗诵全文,并将全文分为三部分:马克思认为认真考虑是年轻人选择职业时首要的责任,马克思提出了选择职业时应遵循的原则,应该选择怎样的职业和职业选择的基本原则。

  接下来,通过精读文章的每一段,丁老师带领大家总结出在面临职业选择时需要考虑的两个问题:怎样选择职业和选择怎样的职业。而该篇文章所传达的影响职业选择的三大因素则是:个人喜好、身体条件、自身能力。当然,丁艳红老师在该部分补充了社会环境的作用个人主观努力和社会环境的因素对职业选择的影响也同样重要。当谈到选择职业时应遵循的原则时,马克思的文章提出三点:有尊严的职业,建立在我们深信其正确的思想上的职业,完美境地的职业。

  最后,每位学生党员就自己对待择业就业的看法及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职业的选择要考虑到兴趣与社会需要结合,热爱,才更容易激发自己的潜能。”也有同学提出,“兴趣和激情是一种神经紧张状态,终有一天会消磨殆尽,而将其提升为社会责任感将会是持久的动力来源。”大多数同学的问题大都源于外在与内心的权衡,丁老师说“人要有定力,定力源于性格。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和态度,你的人生需要自己选择、自己负责。”

  通过阅读《青年在择业时的思考》,青年马克思主义择业观揭示了我们在面对职业选择时要认真考虑并严肃对待的态度,同时要客观分析、理性选择,最终达到把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的理想状态。

 

主讲嘉宾

研读后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