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大学生活 从“心”开始

来源:   作者:何旭捷、张声琳/文   发布日期:2017-11-06     浏览次数:

     

  为解除2017级新生开学以来面临的困惑,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10月31日晚园艺学院心理健康部于北绣北报告厅举办了新生适应性讲座,主讲老师为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的符丹老师,学院心理专干王淑娟老师、2017级辅导员冯在麒老师及团工委学生主席团部分成员出席了本次讲座。

  多思多议,明确态度

  讲座伊始,符丹老师以“未来的你面临怎样的时代?”为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互动测试游戏,警戒僵化思维;分析90后现状,赞许独立个性,强调责任感,使命感;剖析人工智能与未来职业发展形势,树立危机意识。总结回答了当代大学生面对未来的时代应该有的基本素质:一个应变的人生态度,一个灵活的思维方式和不断创新的理念,一颗永不泯灭的好奇心,一份尝试新鲜事物的勇气以及一种感受幸福的能力。

  接纳自我,宽待他人

  大学生的基本素质从哪些方面体现呢?它是从不陌生的学习,人际交往与情商修养。对症下药,符丹老师一一为同学们做了讲解。学习上,目标明确,积极主动,坚持不懈,学生应当把学习放在首位,与图书馆叫朋友,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博览群书,博学强记;人际上,接纳自己,宽容他人,每个人都是一颗明亮的星,独特而又美好,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构建一个愉悦自己,温暖他人的关系;而关于情商,即是管理情绪能力的体现,学会调节,学会宣泄,学会消化,学会安慰对情商的提高尤其重要。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讲座接近尾声,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表示她与众多专业心理咨询老师可随时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并通过播放北大微电影《星空日记》传达出“别放弃梦想,你也可以仰望星空”的理念。追求梦想的道路很艰辛,也许在某个夜晚就决定了放弃,但是早晨刺眼的阳光依然会激励我们一路前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仰望星空,以天上的街灯为指引,梦的尽头等待追求梦想的你。

  最后,园艺学院心理专干王淑娟老师为大家做了总结,强调了“求助是强者的表现”,既要保持身体健康也要保证身心健康,保持真心,保持诚恳,做最好的自己。

  本次新生适应性讲座旨在尽可能解决大一新生自开学以来在学习、工作及生活体验中产生的各种心理疑虑,力求让同学们在初入象牙塔的关键时刻建立自信,明确目标。相信经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都能坚定不移地将大学道路渲染成更加绚丽的画卷!

活动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