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园艺使者进田园 科学支农献青春

来源:   作者:齐彤辉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队员小心地帮助豇豆引蔓

  

  队员仔细地为豇豆抹芽

  

  队员合影留念

  

  5月19日,在杨凌兴业园专业合作社,园艺学院田园使者队伍进行了第一次田园使者活动,为了充分体现“把课堂放到田野里,把作业写在大地上”的宗旨,小组成员8个人积极认真地开展了本次活动,并从中锻炼了自己,巩固丰富了自己的知识。

  上午8时,天空中飘起小雨,队员们热情丝毫不减,准时集合乘车前往此行的目的地,在途中,队员们热烈地谈论着对于此次活动的目的和内容的理解。九点左右,到达桶张村,和村里的负责人接头后,队员们跟随张马龙同志来到大棚中,学习如何为豇豆引蔓整枝、抹芽。队员们了解到长豇豆长到5~6片叶时,应按逆时针方向把蔓缠绕在壮枝干上,一般需人工辅助绕蔓3~4次,并将第一花絮以下的侧枝全部抹掉,下部老叶和田间落叶及时清除,以减少病虫害。活动中,尽管棚内闷热,但大家都认真摸索着如何把活儿做的又快又好。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幼嫩的枝蔓被整齐的缠立起来,整个大棚看上去整洁利落。队员们青春激情不减,又与农民谈论着自己操作过程中的疑问与见解,大棚中传来阵阵笑声。

  活动结束后,成员们纷纷表示真正体会到,何为劳动的辛苦,何为劳动后的喜悦。可能农民们对于朝五晚九的务农生活已习以为常,但是对于终日只在书本中遨游的同学们,这种体验,这份精神,是值得青年学子去践行学习的。队员们在实践中巩固了农学知识,也为当地村民减少了劳作负担,一定程度上也为当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学子更应该扛起服务田间,提升自己的大旗,真正走到田间去,为农民解决问题,让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农业素养,树立劳动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做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的大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