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精彩手账本 过好每一天

来源:   作者:安娴/文、图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

     

  自5月17日“生活志•用手帐过好每一天”活动启动以来,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交流群内积极发布自己的手账内容进行信息反馈,积极地将这股自律之风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自律与规划两条主线之下,大家的手帐本内容广泛、各具特色,大致分为四类:一是日程规划,参与者将每天的计划罗列出来,并按此执行。虽然这些计划有时并不能被完整地完成,但它却是大家心中的安慰与动力。参与者小超说:“手帐本对我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其实我每天的计划基本都不能按部就班完成,总有一些事情会将它打断,但我还是坚持每晚睡觉前将第二天的计划写一写,这样既避免了躺在床上时胡思乱想,也会让我第二天的生活更有动力。” 

  二是生活记录,部分参与者将每日的所闻所感记于其中。参与者小张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将日常生活变成文字活跃于纸上。“谢谢心理部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能够学会记录自己的生活”,小张如是说。作为“美食家”的小朱则把生活的滋味融进今天吃过美食里,借用一道小吃便能将手账本变得色香味俱全。

  三是撰写随想,酷爱读书的同学在手账本上记录下对自身有所触动的词句细细回味。小楠和小敏是舍友,也是一对志同道合的读书爱好者。她们时常相约做手帐,记录下自己在书海中的所得,也买了许许多多精致的纸胶带装饰自己的手帐,还时常手绘上喜欢的图案,让自己的手账本漂亮得像精致的艺术品。

  四是兼容并包型,日程规划、书摘影评、旅行记录、随笔杂感、财务收支都可以作为手帐本的素材内容。对于小燕这样有个性的女孩,这样的方式是最合适的。她的手帐本每页分成几个小模块,每个小模块记录下不同的内容。按她的话来说,大到去过的每一处风景,小到一瞬间的情绪波动,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她都想拥有。

  手帐不仅能帮助我们自我管理,也可以记录美好的过往,感动的瞬间。每天拿出一点时间写点零零碎碎的东西也是释放压力的方法,同时也让生活添些情调。把压力写下来,把第二天的计划列出来,厘清思路,便能让你安下心来换得一夜好眠。让生活更加舒畅更有规律,才是“生活志•用手帐过好每一天”活动的初衷。期待接下来更加精彩的手账,也祝愿大家早日遇见更美的自己。

手账本使用情况(一)

手账本使用情况(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