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西农学子三下乡 开启百色芒果产业探索之旅

来源:   作者:陈筱瑶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百色芒果自2016年列入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而百色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种植基地。带着当地芒果产业现状及采后贮藏加工技术等问题,7月16--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调研团赴广西省百色市田阳县考察。

  

  初见百色高新科技园

  百色高新区科技园位于百育镇,是2001年全国首批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之一,园区以“面向三农,面向亚热带,面向东盟”为发展方向,形成了“一区多园”的亚热带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科技园区正在致力于解决我国西南石漠化地区的“三农”问题,用现代高新技术推进农业的发展,发展现代农业新模式。

  调研团队在高新科技园负责人王勇的陪同下,与科技园专业技术人员、与福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曾纪伦总经理座谈交流,参观了园区展厅、芒果种质资源圃、芒果庄园、壮乡河谷、福民食品等芒果物流、加工企业。调研团了解到芒果种质资源圃现保存了106个来自世界各地的芒果品种,资源圃的建立为用科技创新推进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起到了重要作用。芒果庄园内建立了芒果庄园智慧云平台——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对芒果的精准管理。壮乡河谷、福民食品这两个当地的龙头企业,充分利用芒果的采后贮藏技术,将芒果制成芒果干、芒果汁等加工品,并且根据芒果的产量收购当地农户的芒果,推进当地的扶贫,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问卷调查深觅解决方法

  调研团队在三雷农贸市场、新洲农贸市场等芒果散集中心对果农和消费者作了问卷调查,将回收的问卷进行统计和分析,数据显示一部分果农采用专家的种植技术获得了芒果大丰收,而仍然依靠老经验种植的芒果产量明显不如前者。通过对消费者和收购商的问卷调查,显示消费者和收购商均看重芒果的品质,而当前百色芒果品质仍无法保证,并且,由于当前芒果的电商市场未得到统一监管,使得销往外地的芒果质量得不到保证,百色芒果的品牌无法深入人心。当前亟待确保芒果品质和完善电商市场。

  

  立志成为新时代新农人

       这次实地调研,成员们对芒果采后贮藏及销售、加工有了更具象的了解,进一步体会到了果农的辛苦和芒果种植的不易。芒果是百色果农收入的主要来源,如何加快芒果产业的发展,如何推动芒果产业链的扩大,如何在芒果种植过程中减少病虫害,如何在增加芒果的产量的同时提升芒果品质,是百色芒果产业研究的重中之重。调研团成员切身体会到高科技与个人自身发展在农业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更加明确了利用所学知识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目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