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访洛川三农 研苹果文化

来源:   作者:杨思宇/文 翟崇硕/图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暑期三下乡是大学生接触基层、体验生活、参与实践、展现自我的重要平台。7月19日,暑期三下乡队伍“园艺学院赴洛川志愿服务队”深入延安市洛川县芦白村,开展关于洛川苹果生产情况的调研实践。

  

  在洛川苹果试验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队员来到芦白村,并分三组深入走访,就苹果生产情况开展问卷调查。一听队员来自西农,村民无一不热情地协助调查。通过一上午的走访,志愿服务队获取了可靠的一手资料。包括私人果园面积、从业时间、近期病虫害情况以及果农对喷施农药的看法等。

  

  从调查问卷的结果可以初步得知:芦白村村民从事苹果种植时间久远,多数种植时间已达15年;村民私人种植较多,与合作社或企业合作不够普及;村民的收入基本仅来自果园盈利,来源单一;成熟的苹果均无固定销售途径,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村民大多依靠经验进行种植,缺乏科学的种植管理观念。

  

  队员们还走访了当地贫困户,切实了解其生活情况。其中一位老爷爷这样告诉队员们:“我的三个娃在外打工挣不到啥钱,年纪大了,果园就给交给集体了。共产党好啊,我现在就是被国家养着。”老爷爷操一口地道的陕北方言激动地和队员们诉说着对党与国家的信任与感激,这份真挚浓烈的感情,深深触动了队员们。

  通过村民们几十年来的努力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的技术支持,当地的苹果产业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确定洛川县为第一个国家出口优质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2015年洛川苹果50万亩基地整县通过国家第一个绿色食品(苹果)原料生产示范县认证。

  经过一上午的走访,“园艺学院赴洛川志愿服务队”领会了“接触基层、体验生活、参与实践、展现自我”这十六字的深刻内涵,理解了产学研结合的深刻要义。芦白村只是一个开始,三下乡仍在继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