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减果农之忧 肥陕北果业

来源:   作者:张皓琰/文 徐淑雅/图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

     

  从黄陵   看陕北

  7月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陕北“双减”调研服务队黄陵小组来到黄陵县桥山镇,对秦家塬、石家险、仓村等村组的当地果农以发放问卷等形式就果园化肥减施增效情况展开走访调研,并对其进行记录和分析。

  

  与果农交流

  调研小组到达村子,在当地果业技术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们听说同学们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都非常热情,协助完成问卷调查。黄陵小分队不仅了解到当地果园的基本施肥情况,更是在和果农交流的过程中认识到了苹果生产中面临的最真实的困难和问题。当队员解释农业部提出的“双减”规划,要求到2020年化肥农药的施用量实现零增长时,果农李叔叔说:“大家也知道国家正在提倡减少化肥用量,让果农多施有机肥,但连年受灾,大家也不放心呀,谁知道这有机肥好不好用,是真是假也不清楚,复合肥见效快、也保险,所以不敢换了。”这也是调查过程中大部分果农的真实想法,他们知道“双减”技术,但依旧施大量的化肥,不过这也和三年连年受灾以及与果农回本急切的想法有关,但是总的来说,大多数果农对于有机肥还是抱着一种既不抗拒,也不接受的态度。

  有小处   看大体

  对于队员们所说的“双减”技术,果农李大爷深表赞同,经了解这位李大爷家的果园现在施的大部分是有机肥,包括从外地专门拉来的农家肥,而且复合肥的用量还在逐年减少,他说他是在听了西农来的教授讲课后这么做的,发现虽然见效慢,但是果子的成色,甜度都比以前好,果园土壤也变得疏松起来。在临走的时候,这位果农还叮嘱到,让西农的专家们多多来讲课。可不尽人意的是这样的果农在黄陵县却是少之又少。

  

  向果农介绍双减技术

  就目前的形式来看,黄陵县果农对于多施有机肥,减少对化肥的使用量依旧存在较大的问题,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果农“施的越多,产量就越大”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一段时间内难以革除。大多数果农不太放心有机肥的质量,认为他们买的有机肥没有效果,但根据调查数据来看,主要是因为果农施肥量过少,加之有机肥属于长效肥,短期内效果不明显。其次,果农缺少相关知识,比如不了解有机肥作用,不了解化肥的负面作用,所以大多数果农都是尽量多施的化肥,有机肥施的较少。

  从当下   看远方

  

  调研小组合影

  如何让村民认可双减技术,将双减技术运用到实际的生产实践中是实现陕北地区果园土壤良性化,果品质量优良化,果农收入不断增长的关键,需要来自包括政府、果业局、农业大学、及广大果农共同努力。相信陕北地区果业会步步高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