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西农学子延安行 药肥双减必躬行

来源:   作者:任诗滢 李翠英/文 任诗滢/图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在延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每一次春种秋收都是一场高风险的博弈。还有一群人,秉着“诚朴勇毅”的校训,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托起中国农业明天的太阳”。他们就是陕北果农和西农学子。二者的交流融合,相互提升,就这样在延安展开。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陕北有机肥调研团在苹果专家李翠英的带领下,前往陕北地区开展 “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协助完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苹果药肥两减”项目的基本数据信息采集。队员们通过调查问卷、分发宣传手册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向广大果农们宣传有机肥的好处及正确施用方法,同时收集大量的基础数据,用于后期对阻碍陕北果农有机肥的施用的因素进行分析。

  

  为期12天的调研,调研团成员兵分四路,分别驻扎在富县、黄陵、洛川和宝塔区开展调研实践。通过问卷调查以及与果农们的访谈,队员们了解到:目前广大果农都能够意识到有机肥“优质、高效、绿色、永续”的概念,但是由于经济上无法支撑有机肥的高成本投入;同时通过市场调研得知,目前有机肥市场存在假货横生的乱象,所以多数果农还是选择能够立竿见影的复合肥。

  

  但在调研期间,令人欣慰的是:很多年龄较大的果农也不再像从前一样轻视科学了,他们也开始选择“科学务农”,会主动利用网络或者当地的农技站来寻求农事上的帮助。调研中,果农张国强表示:“有机肥是好,但我的条件不允许我多上。但是我还是会减少复合肥的使用的,多用菌肥和有机肥这些绿色健康的肥料,种出优质的苹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