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西农学子赴信阳:开启毛尖茶叶探索之旅

来源:   作者:崔祥芸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队伍“园艺学院赴信阳毛尖调研队”在信阳市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全面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信阳毛尖的发展概况,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信阳毛尖茶叶行业,深入挖掘信阳毛尖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促进信阳毛尖长远发展。 

  随着信阳毛尖知名度与需求量日渐提升,大规模的机械化炒茶越来越多的应用到茶叶生产之中,传统手工炒茶日渐式微,但作为一项传统工艺,手工炒茶依然拥有独特的魅力,在炒茶者的手中,一片片翻炒的茶叶给我们演绎着“色”与“味”的独特技艺。

  在广义茶园的一番制茶,真正显示了一杯好茶的来之不易。如果说采茶是体力活,那么炒茶便是技术活。只有精准把控杀青、揉捻、提毫、烘干四道工序的火候和时间,才能炒出一锅好茶。而在机械化制茶普及的环境下,具备手工炒茶技艺的师傅越来越少。

  一方面我们应该保留传统的手工加工茶叶,不仅仅是因为目前手工加工茶叶的品质更好,也是因为这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人文情怀。所以我们不但可以运用手工加工来制茶,还可以将其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来做本地的旅游宣传,带动本地第三产业的发展。一方面我们也要进一步完善机械制茶,不但要提高其制茶效率,更重要的的提高机械制茶的品质,从火候控制、时间安排等方面去无限接近手工制茶,逐步提高机械制茶的价值。

  对于相同茶料,相同工序来说,还是会冲着制茶人手掌心那抹温度,选择手工制成的茶。毕竟,在当今工业化日益趋长的大环境下,用手做出来的,喝的不单只有情怀,还有那份即将流失的手工工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