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怀赤子之心 守绿水青山

——西农大学生对话芦溪创业先锋

来源:   作者:田馨/文 肖玲 李雪 马金利/图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7日的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谈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因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江西油茶产业调研服务队近日前往芦溪宣风油茶种苗基地开展实地调研。

  油茶品质源于严格把控

  调研期间,队员们首先满怀欣喜地来到了宣风油茶种苗基地。该基地是江西省政府优质油茶定点售卖点,同时也是优质油茶品种推广培育点。基地负责人甘经理在育苗田边,认真地观察着新苗的长势,如数家珍般地细细向队员们介绍油茶种苗的培育过程,分享多年种植经验,并从政策扶持、苗木市场等多个方面向队员们充分剖析了江西油茶苗木发展的现状。

  

  油茶产业调研服务队与甘波经理合影

  队员们了解到,为控制油茶品质大力推广优秀品种,江西省政府建立了完整的油茶育种售卖体系,育苗所用的嫁接苗定点从星火科技等龙头公司购买,农户购买油茶苗从定点育苗基地购买,政府担起责任,在企业与农户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从根本上断绝假苗现象,留给农户真正的实惠与安康。在政策上,政府设立定点购买补助制度,在规定的油茶苗木育苗点购买苗木会给予农户补助,不仅间接帮助了苗木企业发展,也带给了农户福利,买的实惠放心,同时种植油茶还有林业局给予的补助,充分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完善的机制加上优厚的补助政策,为江西油茶农户开拓了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致富之路。

  红火企业源于赤子之心

  甘经理不仅在种植上拥有丰富的经验,他在创业上也别有心得。当队员们问道甘经理怎么样将企业做得如此优秀,他感叹道,做人做事可不能忘记赤子之心。甘经理向队员们讲述到他年少时曾经入伍3年,也正因为如此他有很强烈的家国情怀,他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是为国家做贡献这种事,与学历无关。退伍时甘经理回到江西,从同学那里了解到江西油茶发展势头很好,那时他就准备做油茶育苗。一来是为了赚钱补贴家用,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育种油茶苗对国家发展百利无一害。那些年为了发展,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做油茶育苗也算是为国家做了件力所能及的事。从贷款白手起家,到如今成为50多亩油茶育苗企业的大老板,各种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但唯一不变的就是甘经理那颗赤子之心。

  

  甘经理讲解育苗过程

  当谈及西农调研团各成员所学的专业时,甘经理欣慰地说:“你们选择农业啊,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以后国家就是需要你们这样的人才,但你们一定不能忘记自己的赤子之心,没有正能量的人,是不能做成大事的。钱要赚,绿水青山也要保护,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与甘经理接触的这一天使队员们收获颇丰,作为前辈,他丰富的经验让令人折服,他的谆谆教诲也是国家和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至高期待。

  

  甘经理讲述创业经历

  本次前往宣风油茶种苗基地,团队成员了解了种苗培育过程,也全面了解了江西省政府对油茶产业的大力扶持,以及江西省政府完善的油茶优质种苗源把控体系建设和江西省政府对国家全面脱贫以及环境建设的政策落实。在与甘经理的交谈中,队员们被他的家国情怀和他对国家、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以及他的创业魄力所深深折服,对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有了深刻体会,也更加坚定了肩负起国家建设的重担、不断寻找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惠民之路的信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