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暑期实践队伍将“双减”技术带下乡

来源:   作者:韩旭/文 李梦青/图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近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李翠英副教授的带领下,西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双减在行动”富县小分队前往延安市富县交道镇多个村庄就减施增效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

  

  在东茹子村村支书冯春海家中,队员们遇到了正在开会的村民们。听说西农的学生来调研减肥增效的情况时,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讲述起自家果园的施肥情况以及各自产量的现状。在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在政府的宣传教育下,村民们现在都明白了使用有机肥的好处和使用过多化肥的危害。但由于化肥使用时间较为漫长,所以一时无法停止化肥的使用,因此大部分的村民现在都是化肥和有机肥混合使用,并逐步用有机肥来替代化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化肥会渐渐的推出肥料市场。队员们就减肥增效的相关问题询问果农时,有一部分果农表示自己早已经阅读过相关资料,并且自家果地里也在使用相关措施。在谈到今年的产量时,村民们普遍反映到,由于今年的严重冻害,自家的苹果产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而且由于近几年富县的自然灾害频发,有一些果农家里已经是连年亏损。在队员们了解了这些情况后立即向当地的有关部门进行了反应。有关部门表示,一定会采取相关措施切实保证果农们的利益。

  

  从村民家里出来后,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了交道镇中心肥料市场。虽然现在是化肥交易的淡季,但还是有不少肥料店正在营业。通过走访肥料市场队员们了解到,现在的肥料店中化肥和有机肥都在出售,从出售整体情况来看二者的销售量并不悬殊,但是据果农们反应,在同等条件下连年使用有机肥比使用化肥来说产量会有所上升,所以肥料商正在逐步加大有机肥售物进货量。同时据肥料商反应,肥料市场中仍旧有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存在,每年仍旧有一部分果农上当受骗,所以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这一部分的监督。

  

  经过一天的走访与调研,队员们拿到了第一手材料,收获也良多。队员李梦青说到:“尽管这一天非常辛苦,但是自己收获了很多,尤其是在肥料减施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同时我也增进了对于陕北农村地区的了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