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园艺产品低温伤害调研团队开展调研实践

来源:   作者:胡碧春/文 向凌潇/图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近日,园艺产品低温伤害调研团队在周至县展开了对低温伤害发生后水果价格变动的市场调查。

  

  通过询问当地的水果商和种植户,调研团队了解到两种不同的情况。在所有调研对象中,有少数商贩就今年的进价和售价与去年的做比较,得出今年水果的价格并没有太大变动的结论。而其他商贩通过比较今年和去年的进价售价,认为今年水果的价格普遍上涨。据调研小组了解,冻害对于西瓜、葡萄、梨瓜等水果没有影响。但因为低温以及连续三天的降水,今年种植的桃子严重减产,且口味不如从前。桃子的价格由去年的一块多变为两块多,翻了近一倍。部分种植户反应,低温及雨水对桃子树产生影响,预计今年每亩收入由原来的5000―6000元变为300―400元。  

  

  猕猴桃也同样受到影响,坐果率严重下降。有的种植户预测,今年其每亩收入将由原来的3000元降至1000元。同样,也有少数种植户认为猕猴桃并未到受太大影响,推测有可能是因为地势和设施条件以及管理等因素的差异造成的。在对水果商及种植户进行调查后,调研团队前往水果超市进行调查。队员们了解到,超市水果的进价普遍上涨,苹果、桃、猕猴桃价格上涨明显,苹果进价每斤上涨一块多,桃进价每斤涨到一块五,猕猴桃进价预计会上涨到3―5元。

  通过这次市场调查,调研团队对低温伤害的影响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通过价格比对以及种植户对今年生产收入的预估,队员们认识到低温伤害造成的损失。同时,针对水果价格两种不同的看法,以及种植户经营情况的不同,调研团队将进行更深入的调查来寻找低温伤害的预防及治理办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