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西农学子走进宜春油茶科技园

来源:   作者:王欣璐/文 何佳星/图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西油茶产业调研服务队前往江西宜春星火油茶科技园进行参观,就科技园目前的发展现状及科技成果进行深入了解与学习。

  

  有机生产:绿色食品是金字招牌

  西农调研团队在参观中了解到,星火科技园中的有机绿色产品包括油茶茶籽油、有机海鲜菇等。从生产到加工保证全过程无化学试剂污染,是真正的有机绿色生产。

  从江西林业局购入优质油茶树苗木,科技园对油茶树进行种植培养,人工施肥、养护、采摘。在榨油过程中,利用最新购入的先进榨油设备,对茶籽进行高品质冷榨加工处理,经过榨油、精炼、罐装三个流程后,让其达到国家食用油销售标准。

  

  海鲜菇的生产则更具园区特色——利用油茶壳营养培养基进行无菌培养四个月,最后达到可销售水平。此过程保证绿色生产,消费者可随时前往星火菌厂进行参观。

  多次利用:走绿色环保之路

  星火科技园中的油茶壳处理则不同于普通的榨油工序。油茶壳残渣经分离后,首先运输至食用菌厂作为海鲜菇培养基主要成分进行二次利用;随后菇渣与其他油茶壳残渣一起再次被运输至有机肥生产厂,经粉碎后,与牛粪、羊粪、鸡粪等混合,再经过搅拌发酵等工序,批量生产,用于种植及对外销售。目前已年产海鲜菇0.2万吨以上,生物有机肥1.5万吨以上,收益状况良好。

  

  产学合作:科技研发油茶新品种

  星火科技公司与江西省林科院、江西农大、湖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产学研示范基地。西农学子在工作人员的细心讲解下于油茶种植基地参观了包括长林18号、长林40号、长林53号、赣石84-8、赣无22、赣无24、赣9等在内的优良品种,从果实产量、果实色泽、枝干生长等方面不同程度地了解了部分油茶树生长情况。其中,由江西林业局研发培育的品种84-8、江西农业大学与江西林科院共同合作研发培育的长林4号等科技研发品种给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的油茶科技园参观之旅,不仅巩固了西农学子的油茶相关专业知识,同时进一步地感知了油茶产业的科技魅力,了解到了油茶科技园的运营以及油茶产业的发展前景,团队成员一致认为星火油茶科技园的运行模式值得更多企业借鉴和学习。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交流之中,团队成员提出对于油茶叶的多效利用的设想,引起了管理人员的极大兴趣。目前油茶服务队已经制定了对此实验的初步计划。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