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学子开展“私人温室”项目调研

来源:   作者:陈帅印/文 朱琳 马永博/图   发布日期:2018-08-18     浏览次数:

     

  近日,“园艺学院赴张六村私人温室调研服务队”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黄河乳牛场张六村私人温室连片区进行了私人温室发展近况调研。

  

  在张六村私人温室连片区现场考察调研

  在张六村私人温室连片区,队员们在包头市农技推广站主任其日格和高级农艺师张笑妹的介绍中了解到,现阶段该片温室的土地利用率较低,在蔬菜种植方面存在种植品种过多、种植区划不合理等问题。调研过程中,队员们针对前期调研中搜集到的温室负责人反馈的各类问题与其主任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共同实地观察了蔬菜受害情况。队员们了解到,该片温室距离黄河堤坝过近,灌溉水源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队员们协助农技推广站对灌溉水源进行采样测定。通过测定分析,该连片温室区灌溉水源含盐量过高,对土壤有着不可逆转的伤害,根据当地地下水分层情况建议将灌溉井继续向下深挖三十米左右,并针对调研过程中反馈的各类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

  

  访谈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尚春明

  在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队员们在科研温室旁的一间小小的平房内见到了研究员尚春明。队员们了解到,为了方便研究,尚研究员索性将家搬到了这间不足五十平米的平房内。交谈中,他拿起了一个茶杯,风趣地将搞科研比作一只蚂蚁在沿着杯壁不断向前爬,勉励队员们:“如果没有创新精神,我们就会像那只蚂蚁一样永远沿着杯壁攀爬,永远走不到尽头,只有具备了创新意识,我们才会爬过杯壁,看到外面的世界,寻找到新的品种”。

  

  团队合影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队员们对专业知识和生产实践的结合有了更加深刻地感悟和理解。同时也更加切身地体会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是离不开“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的,西农学子作为农业科技人才的后备力量,更应该练就过硬本领,将自己的热情和学识播撒到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为现代农业发展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