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所思所悟】中国的百姓幸福吗?

来源:园艺1703班   作者:裴煜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要演讲的主题是“中国的百姓幸福吗”。

  何为幸?吉而免凶也。

  何为福?佑也。

  何为幸福?人类精神对自我进行觉知时的满意状态。

  而马克思主义认为,幸福是主观性与客观性的统一,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统一,是享受与劳动的统一,是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的统一。

  在我认为,只有先有物质上的保证才能考虑精神上的满足。

  在过去的历史中,幸福对于百姓有着不同的意义。但是归根结底百姓更加关心的先是温饱才是精神满足。而百姓的温饱大多集中在衣食住行上,从历史上看,大多时候百姓维持基本温饱还是可以的,但是谈及民众的精神满足,仅仅有几个朝代做得到。比如盛唐、赵宋,比如那几个盛世。

  但是我想问的是,现在的中国人幸福吗?

  我觉得还不够幸福。为什么还不够幸福?虽然穿的起一般衣服,但是有些地方还是会有吃不到真正的放心食品,买不起房,买不起车,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等等。现在人人都在为生活奔波忙碌,被各种各样的事搞得焦头烂额,大家普遍过得压力都很大,教育医疗住房已经够年轻人忙碌一辈子了。忙的都没什么时间去丰富精神,很多人都没有太多空间让自己去折腾,被这个社会推着只能被动接受。自己是否可以维持自己的温饱还未可知,又如何去进行精神满足呢?

  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可以通过我们这一代,下一代,下下代等等许多代人的努力去到那“大同”世界。

  最后借朱相远先生的一段话与诸君共勉“登坛远望:前有古人,星光灿烂;后有来者,群英堂堂。看乾坤旋转:乾恒动,自强不息之精神;坤包容,厚德载物之气量。继往开来,浩浩荡荡。立民主,兴文明,求统一,图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将舒天昭晖,磅礴东方。”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