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科研新进展】我院张东教授团队揭示苹果成花起始调控新机制

来源:   作者:左希亚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

     

苹果成花过程一般持续两个连续的季节,主要包括成花诱导、成花起始、花发育三个阶段。其中,成花诱导过程是成花转变最关键的阶段,主要受环境因素(如日照长度、环境温度)及内源信号(如植物年龄、激素水平和碳水化合物)等多种途径精细调控。 FT  ( FLOWERING LOCUS T )和 TFL1  ( TERMINAL FLOWER1 )是两个成花关键基因,但是二者的功能截然相反,FT促进成花,而TFL1抑制成花。FT和TFL1的内在平衡对于决定芽分化的命运(分化为叶芽或是花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关于这种动态平衡建立和维持的机制仍然知之甚少。

近日,我院西北旱区果树发育生物学团队张东教授课题组在 Plant Physiology 在线发表了题为“ FLOWERING LOCUS T1 and TERMINAL FLOWER1 regulatory networks mediate flowering initiation in apple ”的研究论文,揭示了MdbHLH48-MdFT1/MdTFL1-MdWRKY6模块调控苹果花芽形成的新机制。

本研究发现在苹果成花诱导阶段 MdFT1 MdTFL1 表达模式呈现相反趋势: MdFT1 基因上调表达,而 MdTFL1 基因下调表达。分子互作实验证明 MdFT1 MdTFL1 这两个基因的转直接受到转因子MdbHLH48的调控。在拟南芥和番茄中异源过表达 MdbHLH48 促进转基因植物提前开花。有趣的是,MdbHLH48发挥双重转调控作用,能够直接结合并激活 MdFT1 ,而抑制 MdTFL1 基因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MdFT1和MdTFL1能够与MdWRKY6蛋白竞争性相互作用,分别形成成花激活复合物和成花抑制复合物,进而促进和抑制下游靶基因 AFL1 (开花整合基因 LFY 的同源基因)的表达,最终调节苹果花芽的形成。

综上,该研究揭示了MdbHLH48-MdFT1/MdTFL1-MdWRKY6模块对苹果成花诱导的精细调控,为理解其他果树的花芽形成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论文实验图.png

我院张东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苹果花芽分化生理分子机制与调控研究。我院博士后左希亚为论文第一作者,邢利博副教授和张东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重大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phys/kiae086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