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深入学习五中全会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婧 左超然/文 左超然/图   发布日期:2015-12-05     浏览次数: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近日,为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院通过宣讲会、团组织生活交流会和专题讨论等不同方式,积极引导全院学生学习全会内容,努力将全会精神深入到学生中。

  学习全会 解读政策

  12月1日,学院组织各班学生代表和主要学生干部开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并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建斌教授作为主讲人,从历史背景、全会内容、重大意义等方面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同学们进行深度解读。

  会上,方建斌教授表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我国要建立‘新常态’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一种进步的举措,同时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尤其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显得尤为重要。盯国际,政治上交朋友,立足国内经济,经济上解决民生问题,是我们党治国的智慧。”同时,他还认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正在采取积极的举措在国际社会上争夺话语权与决策权,正努力参与规则的制定,如今,市场在我,资产在我,产品在我,以我为主,真正做到了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而在谈到本次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要求时,方教授指出:“中国需要创新,只有这样我们的劳动成本才能显现出来。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这就对当代的知识分子和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方建斌教授的讲解由浅及深,同学们也听的津津有味。会后,许多同学也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号召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和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为我国实现五年目标、百年规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入基层 全面动员

  为调动全院学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积极性,努力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学习讨论全会精神、沟通交流宣讲会内容的氛围,我院组织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团组织生活,学习全会内容,带领全院同学讨论全会精神。

  园艺学院141班学生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展开讨论,该班赵才德同学表示:“作为一所高等农业院校的大学生,我们正享受着国家的优惠政策,本次全会也与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跟紧时代的步伐,把握‘互联网+农业’的时代契机,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所带来的机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在‘十三五规划’,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中,为农村农民生活的‘强富美’,为祖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设施1502班朱德鹏同学则认为:“随着祖国日益的繁荣与进步,农业的发展朝着现代化和多元化进步,其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技术创新的提速为设施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提供了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我相信我的专业在未来会有许多用武之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关注党的治国理念和国家出台的方针政策,坚定自己的信念。同时,我们还应不断充实自己,因为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能力的人才能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落实精神 党员先行

  随着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的不断升温,我院党委也十分重视发挥我院学生党员在全院全会精神学习中的榜样作用,组织全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开展专题讨论活动。

  讨论活动中,园艺本科第三党支部党员王中一谈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关系到国家政治经济,人民生活质量等多方面内容,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是当代大学生,更是每位党员应尽的责任,作为肩负着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新时代的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也是我们思想觉悟的体现。”

  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海波指出:“在全院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氛围下,我院学生党员应积极发挥榜样作用,做好‘三个先行一步’。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上先行一步;在宣传引导全院同学上先行一步;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先行一步。以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和真学真用的精神状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将全会精神深入到全院学生中。”

宣讲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