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永葆奋斗精神 挥写优异答卷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七一”讲话有感

来源:   作者:李春梅   发布日期:2016-07-23     浏览次数:

     

  7月18日下午,我院院长马锋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七一”讲话有感“为题讲党课,学院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以及青年教工党员共计40余人聆听了党课。

  马锋旺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大气磅礴、高屋建瓴,彰显正义、张扬正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的话语更是让他体会深刻,久久不能忘怀。为此就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七一”讲话”的四点体会与大家共同分享。

  体会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马锋旺院长从历史的角度、现实的角度以及未来的角度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历史意义,特别是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这句话,对我们园艺工作者来说具有更大的指导价值。

  马锋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要求贯穿在历史性的考试中不忘初心,在历史性的考试中继续前进。怎么才能在历史性考试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是要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坚定“四个自信”,四是坚持“五位一体”,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六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七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八是坚持党的领导。

  体会二: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赤子之心

  一是永葆先锋精神。这种先锋精神,来自近代以来中华先进分子的强烈使命意识,来自中国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的革命勇气,来自革命斗争形势极为严酷、斗争力量对比极为悬殊、参加革命极有可能牺牲的英雄呼唤,来自无产阶级政党用先进思想武装党员的觉悟提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经百年而不衰,生命力愈益强壮,战斗力日益增强,党的队伍不断扩大,“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保持政党先进性,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始终秉承先锋精神之初心。

  二是永葆政治本色。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鲜明地表明了建党为了谁。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态度,是关心热爱人民、与人民心心相连的根本感情。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根本所依,源于人民是党的力量所在,源于人民是党的胜利所据,源于人民是党的命运所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立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目的。让人民有获得感、共享感、幸福感,才能真正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和权利,真正实现党治国理政的最高价值。真正得到13亿多中国人民认可、满意和拥护,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永葆真诚信仰。党的初心,从思想起源上说,就是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启蒙、精神启迪、觉悟启发。凭靠质朴初心,广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直至牺牲、直至临终,矢志不渝、坚信不疑。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而是真理,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是科学的信仰。这种科学信仰,基于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真理力量,基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力量,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力量。不忘党的指导思想,我们才能坚守初心,以坚定的科学信仰走向未来。

  体会三:正确处理三对关系

  一是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的意义,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艰辛探索发掘的道路,彰显的不仅是自信,而且是改造现实、开拓未来的勇气和动能。只有通过历史发展的脉络,才能真正明白道路的意义,也只有通过发展的现实,才能真正明白道路的力量。没有历史以及历史产生的道路,哪有现实以及解决现实问题的勇气和从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而且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二是理想信念和改革发展的关系。理想信念与改革发展彼此反哺、相互砥砺。没有理想信念,改革发展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有了理想信念,坚守理想信念,改革发展才敢信马由缰,虽一往无前,却不会脱离根本方向。“不忘初心”,就是要知道自己为何而出发,不能忘记理想信念和远大追求,但同时还强调“继续前进”,是沿着初始的理想目标而前进,因为“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三是理论自觉与实践创新的关系。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理论则是一个政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但是“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因此,作为党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的马克思主义,需要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只有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理论,只有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理论,才可以解决人类社会实践中的挑战和问题,才可能真正占据历史和道德的制高点。

  体会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并号召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马锋旺院长指出:园艺学院的未来要靠我们的年青人,园艺学科的辉煌要靠年青教师,希望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马锋旺院长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牢记初心勇担当、奋力前行创一流”:必须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为实现建设一流园艺学科和一流园艺学院的伟大梦想而奋斗!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