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领“渝”家之经典,习常“青”之要术

来源:果树系   作者:文/朱晓英 王璇 李翠英 图/马康讯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次数:

     

   6月5日—14日,我院园艺专业2014级果树方向35名学生在李翠英老师和杨成泉老师带领下开始了为期10天的园艺生产实习与调研的外出实习。

园艺14级园艺生产实习与调研师生合影留念(重庆站)

    6月6日--7日赴重庆市北碚区主要进行了柑橘的生产实习,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几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参观了国家柑橘种质资源圃、国家柑橘苗木脱毒中心和长寿区现代农业种植园区等地,使同学们了解中国柑橘产业发展现状,学习了柑橘生产先进技术。

汇天地精华,集品种繁多——种质资源圃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  

    国家柑橘种质资源圃 淳长品老师和赵晓春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和中国柑橘种质资源圃的相关情况。中国柑橘建有完善的引种隔离检疫圃、田间保存圃、保存温网室和鉴定评价实验室。田间保存圃具备完善的喷滴灌设施,并建有保存不耐寒种质资源的玻璃温室等设施,该圃保存有芸香科柑橘亚科柑橘属及近缘属材料1046份,并逐年增加。老师们还主要介绍了橙类区、柚子区以及柠檬区保存的主要品种。在长寿区现代农业种植园区,王振兴老师主要介绍了塔罗科血橙、默科特等优良品种的生产和销售状况。

脉络通天根基好,硕果达地心血劳——育苗

  柑橘标准化育苗

     同学们在参观国家柑橘苗木脱毒中心的过程中,由种苗生产示范基地卢志红老师讲解了无病毒苗木繁育的三级体系:首先,由国家级科研(教学)单位进行病害鉴定和脱毒工作,并建立国家级无病毒良种库、母本园和一级采穗圃,确保品种的纯正度和无毒化;其次,由省(市、区)主管业务部门牵头建立省级无病毒良种库、母本园和二级采穗圃,进一步扩大繁殖,并兼顾地理位置和品种布局;最后,选择已有较好育苗基础的区域,建立或扩建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场,在一定辐射半径内大量提供柑橘生产苗木。

    柑橘研究所种苗生产示范基地采用的育苗方式为容器育苗,营养土为河沙、谷壳和草炭混合物。砧木主要采用耐碱性良好的香橙类,嫁接后采用消除顶端优势的弯砧技术,促进苗木生长。

食不美,力不足,才美不外现——园区管理

    长寿区现代农业种植园区部分公司采用了水肥药一体化技术,这种新技术将灌溉与施肥及农药融为一体,将肥料和农药溶解在灌溉水中,再由灌溉管道输送到田间的每一株植株。在植株相对密集的柑橘苗圃,水肥药通过喷灌设施“分”给植株;而在植株相对分散的柑橘果园,水肥药则通过铺设在地面上的滴灌设施来输送。

     在柑橘现代农业种植园区内,与普通蓄水池有所不同,这里还有药肥配兑池、储液池和清水池。据长寿区龙河镇宝合村东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柑橘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生长状态下,所需要的肥料成分和浓度都不一样。因此,农技人员会根据柑橘在不同时段需水、需肥的特点对其量身定制“配方”,按照配方调配肥水后储存进储液池内,再将肥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果园和苗圃中,实现按需施肥。

     王振兴老师介绍到“水肥药一体化更大的好处在于节水节肥”。过去给柑橘浇水多采用浸湿地面的漫灌方式,施肥则采用人工逐棵追喂,这两种方式都有很大的随意性,容易造成水和肥的浪费。而现在,水肥通过灌溉设施以较小的流量准确地输送到植株根部附近的土壤中,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利用效率,从而避免浪费。

致千里之积跬步,成江河之积小流——产业规模化生产

  重庆市长寿区现代农业种植园区

     重庆市长寿区现代农业种植园区按照“一区两园”整体架构进行规划,旨在通过“一区两园”的空间结构促成“一级双核”的发展格局,推动“两园”科学发展,促进双核协同共生,形成和放大园区整体优势。其中,“一区”指的是配套水产示范,旨在整治渝东鱼苗培育基地、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祝家洞水库生态修复。“两园”指的是晚熟柑橘园和加工与物流园。晚熟柑橘园现已规划建设高标准晚熟柑橘园2.5万亩,示范带动发展柑橘基地2万亩。加工与物流园则按照2000亩空间规划农产品加工与物流配套区。通过“一区两园”的规模化建设,努力把现代农业种植园区打造成为长寿现代农业的典范和标杆,并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成为重庆市现代种植业示范高地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基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农业种植园区。

古有木兰当户理红妆,今有柑橘重塑为产销——生产加工

     在孙志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的橙汁加工中试车间,认识了柑橘加工高新技术和新工艺、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柑橘采后生理与高效安全贮藏技术、柑橘贮藏新技术、柑橘商品化处理新技术和新工艺等一系列技术或工艺,了解了柑橘及皮渣加工新产品(NFC橙汁、柑橘皮渣发酵饲料与肥料、低糖蜜饯和功能成分提取物等)、柑橘加工设备、柑橘新型节能高效贮藏设备及库房等。

    为期2天的柑橘实习,让同学们深刻地领悟了“渝”家之经典,切实地学习了常“青”之要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