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西农科技助力庆城苹果产业实现三个“全省第一”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张银洁   发布日期:2017-06-13     浏览次数:

     

  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是我院在甘肃省建立的第一家苹果试验示范站。建站六年来,庆城县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支撑,苹果产业实现了质的蜕变,“老果园改造提质增效、旱地矮化密植示范园建设、高标准苗圃培育”三个项目发展跻身甘肃省全省首位,全县苹果产业正式进入发展快车道。

  甘肃陇东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同时也是我国黄土高原优质苹果的核心产区。建站初期,庆城县在甘肃省苹果生产方面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和规模,但是整个苹果产业在生产技术水平、苹果产业化、以及科学技术含量方面均比较低。为了推动引领陇东苹果产业的发展,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和庆阳人民政府、庆城县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在庆城县建立了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

  2012年,试验站技术人员通过调研分析,以及和当地的果农、政府通过充分的交流和座谈,了解到庆城苹果在发展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一是以前的老果园比较密闭,产量和商品率都不高。二是甘肃省在推动新果园的建设方面,新果园建设的水平包括苗木、品种的选择仍然比较滞后,还处于非常粗放的阶段。三是当地没有自己的优质苗木繁育基地。主要的苗木都是从外地调运,品种多、乱、杂等问题非常突出,整个产业的配套体系还不够完整。

赵政阳教授向媒体记者介绍三个“全省第一”

  6年来,试验站围绕庆城县苹果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技术方面引领示范。中国园艺学会苹果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庆城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说:“第一是提出了以间伐为主的改形修剪技术,全县老果园间伐改形面积3.9万亩,达到全省第一;二是结合陇东地区的自然条件,考虑未来新果园怎么建设的问题。通过先试验,再示范,主要推广了旱地矮化苹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为甘肃省新建苹果园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示范样板。新建矮化密植示范园面积达到5.6万亩,也是全省第一;苹果产业发展的源头是种苗。试验站通过和当地的政府及企业合作,在当地建立了一个标准化的、本土化的示范苗圃500余亩。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标准化程度,都是全省最好的。从新品种的引进、病毒苗木的脱除、优良砧木的引进、繁育体系规范化的建设方面,为甘肃省苹果苗木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通过试验站专家们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庆城县苹果产业发展实现了质的蜕变。在整个甘肃乃至全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庆城县苹果产业的发展给群众增加了家庭收入,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截止2016年底,全县果园面积达36万亩,挂果园面积15.7万亩,苹果产量17.8万吨,产值达到5.3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2224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3.7%。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