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记14级蔬菜夏季管理实习

来源:蔬菜系   作者:文/张茜 刘帅 陈书霞 图/陈书霞 黄炜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6月12号至6月21日,我院园艺专业2014级蔬菜方向10名实践型同学在陈书霞和黄炜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三周的园艺生产实习与调研。本次实习的地点位于我院泾阳试验站。

  试验站位于陕西省泾阳县,是由杨凌示范区、咸阳市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按照两地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的集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科技培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蔬菜试验示范站。试验站承担着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栽培模式的试验示范,为泾阳乃至咸阳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了实习基地。

园区情况介绍

  6月12日,在泾阳试验站首席专家赵尊练和张明科站长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按照计划进驻泾阳试验站。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试验站已经拥有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塑料大棚15座,实验办公楼1300平方米、培训楼1700平方米,实验室1个,整个试验站占地80余亩,进行番茄、黄瓜、南瓜、西葫芦、白菜等蔬菜种类的育苗、品种比较、栽培新技术及新模式等方面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试验站已经具备和满足驻站同学的吃、住、行、娱等必要的生活条件。

实践计划安排

  进站以后,在张明科老师的帮助和带领下,同学们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园区情况,并进行住宿安置、实习任务安排等相关事宜。接下来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为期3周的实际动手操作训练。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番茄品种的农艺性状调查、新肥效试验、CO2施肥试验、番茄育苗及定植、水肥一体化试验、蔬菜的主要病虫害识别与判断以及泾阳县蔬菜产业发展现状调查。

进入黄瓜棚实习

实践番茄育苗环节

  所谓“纸上得来终觉 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其意义就在于从理论走向实践。蔬菜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同时田间条件千变万化,单凭背诵书本知识很难解决实践问题。此次实习要求同学们必须在学习课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实践训练,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还要求知其所以然。同时也要学会对田间纷繁复杂的栽培状况作出准确及时的判断和应对。

  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不仅开拓了视野,锻炼了实践动手能力,充实了专业知识,也学会了理论结合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