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华中农业大学罗正荣教授来校指导

来源:果树系   作者:关长飞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院果树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均衡发展,进一步发掘陕西特色果树柿的科研及推广潜力,我院特邀罗正荣教授参加《国家柿种质资源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0)》专家座谈。

特异性状观察

  7月12日下午,罗正荣教授参观了国家柿种质资源圃,并同杨勇副教授关于如何加强特异资源的深度利用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指导。

专家座谈

  7月13日上午,在我院206会议室进行了《国家柿种质资源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0)》座谈,马锋旺教授、王仁梓教授等出席参加了座谈。罗正荣教授指出,首先做好资源的收集、保护、性状评价等本职工作,继续夯实并突出资源优势;其次,努力早日争取学校试验用地,借助国家扩建项目进一步扩大资源圃的面积和库容量;最后,加强基础领域研究,基于特异性状找准突破点,用水滴石穿的精神一直做下去。

报告现场

  座谈会后,罗正荣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中国甜柿基因资源研究与应用”(获2016年度“华耐园艺奖”)的讲座,分享了个人“一生一柿”的研究历程,对我院师生关于科研道路认知产生了新的启发。

  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暨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柿树种质资源子平台是国家农业部和科技部挂牌的唯一设立在陕西省的国家级资源圃和子平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柿种质资源圃,挂靠我校园艺学院。国家柿种质资源圃共收集保存了我国16个省地及日本、韩国、美国、以色列等4个国家的野生种、农家品种、引进品种、和近缘种等9个种共730份资源。柿种质资源圃和平台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国内外柿种质资源有计划地调查收集、鉴定评价、整理编目、安全保存和提供有效利用;保证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所保存资源的安全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并开展与柿资源相关的研究,为柿的育种、生产和其他科研需要服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