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宝岛调研精致农业 学习实践共同进步

来源:园艺学院赴台访学团   作者:向昱华 娄莹 钱舒婷/文   发布日期:2017-07-26     浏览次数:

     

  7月16日晚00:30,园艺学院赴台湾精致农业发展模式调研队顺利抵达美丽的宝岛台湾,于01:30终于从高雄国际机场抵达目的地——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国立屏东科技大学位于台湾南部屏东县内埔乡,内埔校地面积约为285公顷,在本团队于7月18日于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农园系楼正式开展调研活动。

  课堂学习进修 做好知识储备

颜昌瑞教授介绍特色水果

  调研活动伴随着访学行程进行,访学课程于7月18日早9:00开始。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农园系教授颜昌瑞老师给我们进行台湾果树现状的讲解。课程的开始,颜昌瑞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台湾的气候特点,台湾地区地处亚热带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干旱,导致很多水果在冬天的时候难以正常生长。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很多大陆罕见的水果,如:神秘果、马米果、黄晶果、爪哇凤果、小菠萝蜜等,并重点介绍了莲雾、火龙果和可可。除了介绍台湾的水果,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一些新兴栽培技术,如:高接梨技术等。第二课主要是由国立屏东科技大学蔬菜系教授金石文老师给我们进行台湾蔬菜现状的讲解。老师主要给我们介绍了台湾蔬菜的生产现状,在生产多成长常见的病害,以及一些关于温室蔬菜栽培的相关问题。老师们在课堂上的讲解使我们对台湾现阶段的果树、蔬菜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也为接下来的采访交流和实践活动做了铺垫。

  对话名师专家 加深现状了解

采访颜昌瑞教授

采访金石文教授

  在课后我们分别采访了颜昌瑞教授和金石文教授,听取了他们对精致农业的看法。颜昌瑞教授谈论了智慧农场,即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农场的建设,还有黄晶果生产方面的精致化、产业化和休闲化,还提出了农业要和制造业等其他产业结合,本质在生产的观点。金石文教授从高中就开始接触园艺专业,并且在园艺各个分支都有涉猎,有广阔的研究领域,当提起精致农业时,金教授认为精致农业最主要的是找准市场定位,做好前期的市场调研及产品调研,要有价值才能进行发展。通过对两位教授的采访,我们团队对台湾精致农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参观特色果园 参与实习实作

参观毕沙迪亲王果园

  热带水果为台湾精致农业的成就之一,毕沙迪亲王果园为国立屏东科技大学的热带特色果园,设有热带果园约5公顷。果园以热带、新兴、稀有果树为主,保存果树品种36科110种400余品种。

  果园面积不大,果树品种繁多,一进果园可见两侧的高大果树,对台风等恶劣天气有一定的防护作用。果园内搭建有一个开放式棚,用以招待参观人员,现场授课等。在这里,颜昌瑞教授用幻灯片向我们简要介绍了果园内水果的品种,以及各个品种发现、引种到推广的故事,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各个水果的口感,产量,产期等知识。

  我们跟随着老师,沿路参观果园,果园各个作物间隔紧密而不影响生长,一路参观了小菠萝蜜、星苹果、芭乐、巴西樱桃和百香果等果。果园果树所结果实均有套袋,而套袋在台湾园艺作物生产中应用广泛,套袋所用袋子种类有几十种,成为了台湾农业在园艺作物上防虫防害,提高果实品质的重要措施。在结束果园参观后,我们有幸品尝了果园的热带水果,在舌尖上的美味中完成了本次的果园观光实习。

   至此本团队调研活动主要针对课堂知识学习、热带果园菜园实习和与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农园系教授关于精致农业的探讨交流。在学习交流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很多台湾精致农业发展模式的讯息,对现阶段精致农业趋势的走向和近年来的变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