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系好新生的“第一颗扣子”

——我院启动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在麒    发布日期:2017-08-04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作为每一位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堂课”,是大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有力抓手和突破口。因此,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提早筹划,精心组织,深入探索和挖掘新生入学教育的新特征、新需求、新思路和新方法,把准契机,在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准西农人”之际,便为这些即将步入西农校园的新生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园艺青年小包裹”,为每位新生定制了“五个一”暑期任务卡,正式启动了对2017级本科新生的入学教育。

为新生订制的“五个一”暑期任务卡

  探索西农,培养爱校情怀

  画一幅画作——《我心目中的西农》。引导新生通过自行查阅有关学校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影音等资料,自主了解学校的历史和发展、环境和条件、文化和精神等内容,并选择自己喜欢的形式,描绘出在来到学校之前,自己心目中的西农是什么样子。通过这一自主学习的过程,帮助新生在主动探寻西农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同时,学会适应大学自主探索的学习特征,并为入学后开展的校史校情教育做好铺垫。

  唱会一首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歌》。要求每一位新生学会演唱学校校歌,让同学们在学唱校歌的过程中,深刻地去感悟校歌中所承载的学校83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绘写的赓续前进的宏伟愿景,彰示的每一名“西农人”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同时,鼓励新生们在学会校歌的基础上,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奏唱校歌,以独特新颖的方式去传播“西农文化”与“西农精神”。

  畅想未来,规划不悔生涯

  读一本好书——《不要等到毕业以后》。学院为每位新生寄送了一本生涯规划畅销书《不要等到毕业以后》,帮助新生们了解大学里即将面临的方方面面,指导同学们如何应对大学中常见的困境和矛盾。同时,学院邀请了此书的作者,与新生进行线上“读书拆书”分享答疑活动,引导同学们在读书的过程中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实践。

  写一篇心得——《致四年后的我》。指导新生在通过参加“读书拆书”活动,对大学生活有了基本认识以后,初步对自身的大学生涯制定一个宏观的规划,引导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和制定目标,培养规划自我的思维意识,将每位同学撰写的《致四年后的我》作为激励其朝着自己制定的目标努力奋斗的督促和动力,并为大学四年期间开展的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奠定基础。

  解读专业,增强学科自信

  联系一个导师——了解所学的专业。学院为新生提供每位导师的联系方式,鼓励学生在上网查询和朋辈咨询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学院导师,向导师了解专业概况、学科前沿、学习内容、就业方向等信息。使新生们更加准确、客观、深刻地了解所学专业,帮助学生理性地看待“大农科”专业的发展与未来,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导师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辅导员通过《致新生的一封信》与新生们畅聊了大学中普遍存在的学业困惑,并与新生分享了大学里的“四个不等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性张扬”≠“放飞自我”、“大学教育”≠“职业教育”、“选定专业”≠“决定就业”、“大学学习”≠“专业知识”等问题。同时,为新生列举了大学里容易被误导的各种“套路”和“谬论”,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激发其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

为新生及家长绘制的《大学生手册》图解

  家校联盟,强化多方协同

  根据往年“家校联盟”工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充分分析家长心理需求,创新形式,为新生家长编制《家校联盟必读手册》,通过图示的形式,重点介绍学院发展概况、学科专业特色、师资队伍力量、科学研究成果、本科教学教育、学生工作特色活动等内容,并精心为新生及家长绘制了《大学生手册》图解,将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违纪处分规定、研究生推免政策、心理危机应急预案、资助体系管理等应知应解的重要文件政策,通过图解的形式为新生及家长展示。

  此外,学院还为新生及家长定制了“送你一个园艺好青年”专属U盘,展示了学校和学院宣传片、微电影《梦想可以坚持,道路不止一条》、辅导员宣传片《青春友你——送你一个辅导员》、萌新寄语《大学,他们这样说》等影视资料,方便新生及家长通过轻松直观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大学的点点滴滴。并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及“园艺家校联盟”微信公众号与家长互动交流,解答家长困惑,传递教育理念,共商教育思路。

为新生寄送的“园艺青年小包裹”

  学院通过为新生寄送“园艺青年小包裹”,针对校史校情、校规校纪、学习行为、心理健康、专业思想、学业生涯及职业规划等方面开展了初步的入学教育工作,以期帮助新生在真正进入大学之前,提前了解和熟悉大学文化,有利于入校后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并为今后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