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家校协作,共塑园艺菁英

——园艺学院“家校联盟”第二届家校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王淑娟/文 张子健、叶佳棋/图   发布日期:2017-08-28     浏览次数:

     

  2017年8月26-27日,园艺学院“家校联盟”第二届家校活动于迎新期间顺利举办,成功吸引了包括其他学院在内的百余名家长的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系统设计,以参观体验与沙龙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让家长们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学院的科研实力、学科魅力及园艺学子的蓬勃朝气,为家校协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家长礼包:线上线下,奠定协作根基

  为了取得更好的活动效果,学院自暑假便及早入手,精心为新生家长准备了一份集“线上、线下、理念、实物”为一体的园艺礼包。首先,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暑期即向家长邮寄《园艺学院家校联盟必读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家长介绍学院、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现状,校规校纪、学籍管理、心理健康等家长必知的管理要求,以及学院“家校联盟”的设立初衷、预期目标等。同时,学院充分借助新媒体时代便捷的网络技术,在暑假期间于“园艺家校联盟”微信公共号发布了十余篇“识读大学”系列推文,向家长传递教育理念,发布家校活动相关资讯,为线下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根基。学院还专门为参加家校活动的家长定制了印有家校联盟标志的专属签字笔、笔记本、手机指环及文件袋,便于家长在活动期间随时记录教育心得,同时也向社会各界递出西农园艺家校联盟的友好名片。

  沙龙交流:深入浅出,做实交流效果

  为了向家长传递科学的教育理念,学院精心为新生家长准备了“家长讲堂”,内容涵盖大学适应性、新生心理特征分析及学籍管理等政策规定。在形式上,采用理论讲授与案例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配之宁谧优雅、轻松活跃的沙龙交流氛围,力求最佳的交流效果。8月26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海波为百余名家长带来了题为“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的沙龙交流,为家长们剖析了大学及大学教育的使命、大一新生适应性问题以及如何帮助孩子在大学更加充分地发展自我、提升自我。27日上午,学院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符丹老师为新生家长带来了题为“家校联动话青春,心理护航伴成长”的心理讲座,为各位家长分析了大一新生的心理特征及注意事项,引导各位家长以科学的方法呵护孩子心灵成长。之后,学院新生辅导员冯在麒为大家阐释了最新修订的学籍管理办法、保研政策以及其他家长必知的管理要求。

  参观体验:直观感知,领略园艺之美

  为了让家长增强对学科专业的认知,学院特意为新生家长安排了一系列参观,让大家在直观体验中感知园艺之美。26日上午,百余名家长统一乘车前往参观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在专业讲解员的介绍下,家长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现代农业创意馆、南方果树馆、西部特色馆等多个展馆,近距离接触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与新成果,学游结合,在时尚休闲体验中建立了对园艺学科的初步认知。下午,在学院优秀博士生申小霞等三位同学的带领下,新生家长前往校科研主楼参观了马锋旺教授、管清美教授科研团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到了水分高效利用、果树抗逆育种、抗逆基因发掘等内容。学院优秀的硬件水平赢得了各位家长的一致点赞。晚饭后,家长们参观了学院2015级“最美学生宿舍”,干净卫生的宿舍环境、和谐温馨的宿舍氛围、团结拼搏的宿舍文化,让各位家长感受到了园艺学子的蓬勃朝气与最美姿态。

  家校座谈:系统介绍,剖析学科魅力

  26日晚上,学院召开2017级新生家长座谈会,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及学工队伍共同出席,为新生家长深入剖析了学院历史、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目标等相关内容。会议伊始,学院播放了家校活动宣传片,高年级优秀学生向大家展示了各自的大学生活,部分在校生家长也介绍了对学院的真实感受。之后,学院领导就学院的教学环境、各类实验平台及环境、研究生推免、学院的特色与优势等内容作了详细说明,对学院特色培养措施——新生研讨课、卓越人才班、创新创业项目、TALK空间等内容也做了介绍。而后各个系主任及相关教师逐一剖析果树、蔬菜、设施、观赏园艺四个系的具体情况,帮助新生家长对学科专业迅速建立正确认知,增强对学院本科生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的了解。在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各位家长分别就大学适应性问题、学业问题以及未来发展去向及空间等问题与各位领导老师进行了深度互动。

  

  共塑菁英:使命光荣,提升职业技能

  本次家校活动系学院“家校联盟”第二届线下活动。“家校联盟”作为学院精心研究的思政精品项目,致力于向家长普及科学的教育理念、分享教育经验心得,搭建家校协同育人平台,共塑园艺菁英。目前活动分为三块:每年迎新季开展的线下家校活动、各年级家校QQ群的日常联系、“园艺家校联盟”微信公共号发布的线上推文及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十分注重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年轻辅导员在与家长的线上、线下交流中,真切地感受到自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激发提升自身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的内动力,让内心的感触反哺工作,让个人职业技能在家校沟通交流中得到强化与提升,让整体育人工作得到进一步改进与完善。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将重点借助“园艺家校联盟”微信公共号发布关于家庭教育的推文,普及科学的教育观念、扭转理念偏差,提升家庭教育质量,促进家校沟通,拓宽家校协作,共塑园艺菁英!

  

  部分家长活动感触:

  一天半的园艺家校活动之旅已然收官,仍觉意犹未尽、余韵悠长。深受西农文化、园艺精神熏陶和感染,西农园艺,这是一个有底蕴、有实质、有温暖的园地,有着宅心仁厚、专业契入、匠心独运的团队守望,把孩子放归这片“希望之林”,怎能错过“圆意”?深深感谢学院领导、各位老师和各位志愿者全心全意、体贴周到的安排和服务!今后,老师们还将辛苦更多,致敬美好的园艺大家庭,从此就扎下孩子们专业之树的根,也凝了家长的诸多牵挂……祝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秋日安好!

  ——园艺173班刘博雯妈妈

  

  我们的孩子能这么顺利地完成报道的各项手续,我们的家长能有这么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学习到这么多家庭教育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这背后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更有满满的爱!党委副书记唐老师放弃了多陪自己今年刚入大学的孩子,各位辅导员也只是我们孩子四年后的样子,还有学长学姐都是基本跟我们孩子同岁……对此,我们家长有满心的信任和感激!孩子在这样有爱有责任有担当的环境里学习成长,我作为家长心里很踏实,很放心!

  ——设施171班吴故燃妈妈

  

  说实话,从孩子高考结束到来学校报到,我们对园艺专业知之甚少,甚至可以说得上是很不喜欢。但是到校后参加了这么多精彩的活动,我和孩子的爸爸已经对学院非常满意,对园艺专业也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相信孩子可以在园艺学院设施专业收获难忘、无悔的四年!谢谢各位老师!谢谢这些精彩的活动!

  ——设施171班任诗滢妈妈

  

  短短几天,收获诸多感动:学院老师、志愿者以及学校工作人员在风雨中为孩子的顺利报到保驾护航,各位老师在迎新期间还要为我们家长组织一系列丰富的家校活动,看着比我们孩子大不了几岁的老师们在风雨中奔波,我们的内心满满的感动!祥和质朴的西农,丰富多彩的活动,底蕴深厚的园艺,让我们不会再担心女儿的一切,不会再有望断南飞雁的担忧。只愿孩子们能以这些优秀的老师为榜样,诚朴勇毅,不负青春!

  ——园艺173班裴煜妈妈

  

  听了学院安排的交流才发现:原来大学并非孩子的终点。发现自己作为家长依然需要作很多努力!希望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家长和学院可以有更多的互动交流,让我们的孩子在大学收获更多的成长与发展,也希望我们家长可以借助家校联盟的平台,为孩子的成长做出更多努力!让我们的孩子成长得更快更好!

  ——设施171班杜越爸爸

新生家长参观科研主楼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生家长座谈会

园艺学院院楼合影

家校讲堂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