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用“心”把新生工作做到心里去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在麒   发布日期:2017-08-31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工作基本结束,近期学院充分利用新生入学前后契机,充分搭建和利用各类平台及渠道,帮助新生及家长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及角色转变,努力用“心”把新生工作做到学生及家长的心坎里。

  用“匠心”做好价值引领

  新生入学前夕,学院利用线上平台QQ群、微信群等,让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与新生进行互动、分享交流,引导新生自主学习、主动了解专业和职业、读书和学习、社团和实践、友情和爱情、考研和就业、求职和创业、生活和习惯、个人与社会、天性和信仰等问题,帮助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指导新生从容应对大学里常见的困境和矛盾。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对自身的大学生涯制定一个初步宏观的规划和目标,敦促自己努力奋斗。

  学院为新生推出《大学,他们这么说》视频及网络平台,让辅导员及学院青春榜样与新生们畅聊了大学中普遍存在的学业困惑,并与新生分享了大学里的“四个不等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性张扬”≠“放飞自我”、“大学教育”≠“职业教育”、“选定专业”≠“决定就业”、“大学学习”≠“专业知识”等问题。同时,为新生列举了大学里容易被误导的各种“套路”和“谬论”,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激发其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

  用“诚心”做好家校联盟

  教育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家校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学生来自学业和成长中的苦恼和困惑。新生入学期间,学院以“家校协作,共塑园艺菁英”为主题,举办了第二届“家校联盟”活动。通过组织新生家长参观现代农业创新园、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学生工作特色成果展示、“最美”学生宿舍,帮助家长了解园艺学院及园艺学科的辉煌发展历程、雄厚的科研实力及广阔的就业前景;举办新生家长座谈会、新生心理特征分析、学籍管理及保研出国政策解读等系列讲座,用诚心将“家长应该知道的”与“家长想要知道的”的内容纳入家校活动中,实现精准服务。

  家长们纷纷表示:“身边朋友的孩子也有不少就读在‘985’院校,但像西农这样做得这么贴心的是第一次见到”、“孩子们早早就收到了学校安排的暑期作业,学校对孩子的严格要求,我们家长觉得没那么担心了”、“学院精心给我们准备了这么丰富精彩的家校活动,老师们认真辛苦的奔波,看到他们,我们家长把孩子交给西农真的很放心”………

  用“决心”做出西农特色

  在新生报到之际,为每位新生发放“园艺大礼包”,融合了学校及学院元素,为每位新生设计制作了专属徽章、便携背包及校园文化衫。在入学期间就让新生感受到学校浓浓的人文关怀及文化内涵,帮助新生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克服陌生环境的恐惧感,做好心理准备和调适,增强“归属感”。

  此外,入学之前,学院便向新生发布独具西农特色的“五个一”任务——读一本好书《不要等到毕业以后》、写一篇规划《致四年后的我》、画一幅画作《我心目中的西农》、唱会一首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歌》、联系一个导师了解你所学的专业,以此引导新生自主探寻西农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感悟西农文化中所承载的学校83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绘写的赓续前进的宏伟愿景及每一名“西农人”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大学点滴,学会如何应对大学生活中困境与矛盾,规划四年“西农生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