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开阔眼界,拓展思维

-----园艺学院赴台湾访学团21天历程与收获

来源:   作者:陈红武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8月4号随着国泰港龙的KA946航班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3号航站,从7月15日出发,我院19名历经21天台湾访学的学生在团长陈红武、杨绒会的带领下顺利返回。在台湾的21天访学如同往返回的行程一样有波折但一路平安,老师、同学们收获满满。

行前教育

出发留影

屏东科技大学集体合影

  21天的行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屏东科技大学校内教学,第二个阶段为台湾特色农业参观拜访。第一个阶段从7月17至7月28日共12天,屏东科技大学农园系系主任王锺和教授、屏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颜昌瑞教授、农园系教师金石文教授、何韵诗副教授、黄沧海助理教授分别从台湾的有机农业、果树、蔬菜、设施栽培、花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并结合学习的基地、试验室进行了相关的实践操作。通过课堂学习学生们了解了台湾目前有机农业的发展现状,台湾热带果树、蔬菜、花卉的生产、加工现状,并对台湾的设施农业生产有了系统的了解。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完成了多项实践操作,包括有机肥的制作,植物营养液的配置、花卉芽接技术训练、播种机的操作、水培幼苗移栽、种子活力测定等方面内容,还进行了热带果树的识别与品尝,进一步丰富了园艺知识。第二个阶段从7月29开始到8月3号共6天,前5天访学团参观拜访了多个特色农业园区,涉及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园区及发展休闲观光等方面的内容,具体农业园区为铭泉农场(菠萝生产及观光农场)、王乾坤有机果园、祥园生态有机农场、伦尾果菜运销合作社、田尾公路花园、台大兰园、鱼池日月老茶厂、台一生态农场、新设食用菌观光农场、御珍果凤梨酥观光农场、独角仙休闲农场等,通过参访,进一步加深了对台湾农业一线生产、加工及销售的了解。8月3号与台湾大学园艺及景观学系老师进行了座谈,全面了解了该系的师资、教学情况。

访学掠影

  通过学习、参访,我们知道台湾土地面积有限,台风、暴雨、地震影响严重,农业生产条件极为不利,台湾的农业从业者在如此严酷的条件下通过严格的品种选育,细致的栽培制,度兢兢业业的发展着台湾的园艺产业,从中我们看到了园艺人的辛苦,也体会到了园艺人收获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开阔了眼界,放大了格局,懂得从世界的角度观察园艺产业的的发展,懂得因地制宜发展当地园艺产业的重要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