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本科生在国际综合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教学办公室   作者:邓业胜   发布日期:2017-10-11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综合性期刊Scientific Reports(IF="4.259)在线发表了我院本科生论文" “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expression analyses of the homeobox transcription factor family during ovule development in seedless and seeded grapes”。2014级本科生李云端为论文第一作者,指导老师王西平教授为通讯作者。

  葡萄为世界第二大水果,其中无核葡萄因食用方便、口感怡人等良好的商品性状,已成为当前鲜食葡萄生产和消费的重要发展趋势和育种方向。目前,葡萄无核分子机制尚未明晰,无核关键基因也有待继续挖掘。本研究在课题组前期采用转录组技术开展了无核与有核葡萄胚珠发育不同时期差异表达基因分析,获得初选无核性状相关Homeobox基因的基础上,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鉴定获得了Homeobox转录因子家族73个基因,并通过进化和表达谱系统分析,最终筛选出了无核葡萄胚珠败育11个Homeobox候选基因,为进一步开展无核性状基因功能研究及无核性状分子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和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12988-y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