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知下乡往事 传实践情怀

——记“一步一真诚,一路一风光”四院三下乡经验交流会

来源:   作者:张静允/文 崔祥芸 叶尔森/图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暑期三下乡是大学生接触基层、体验生活、参与实践、展现自我的重要平台,截止日前,园艺学院三下乡总结交流工作积极开展。为使更多的同学了解三下乡,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园艺、农学、植保、资环四院于10月15日在八号教学楼307教室举办了以“一步一真诚,一路一风光”为主题的三下乡经验交流会。通过各院优秀队伍回顾三下乡的点滴,记叙三下乡故事,彰显三下乡情怀,用真情诠释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三下乡交流会现场

园艺学院优秀队伍宣讲

认真聆听的同学们

  支农乐农 田地中长真知

  来自园艺、资环、植保三院的四支三下乡队伍,深入农村,了解农村农业发展状况,切身体会农业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园艺学院赴胶东半岛苹果产业调研支农队的同学在介绍队伍三下乡情况时了解到苹果产业由传统农户向集体合作社的转型急需一个“标准”;资环学院赴陕西省宝鸡市渭河主要支流生态恢复考察服务队的成员前往渭河六条支流,围绕生态补偿,生态旅游渭河水环境开展了调研,深入20余个农庄,走访200余户农户,深入展开调研,并将调研的结果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环境与人类共存,开发与保护同步。我们期待问题的解决。”园艺学院赴西乡志愿服务队的同学说道:“此次三下乡活动,让我们更加切身的体会到身为农业大学学生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三下乡将会是我们队伍每一位成员珍贵的人生体验,是这次活动我们真正的走进了农村,了解了农业。”

  扶贫攻坚 下基层解实情

  赴柞水县精准扶贫调研队、赴渭南合阳县精准扶贫调研队用另一种视角关注着农村的发展。“我们想要借此机会了解贫困的原因。”赴柞水县精准扶贫调研队的队长如是说,“我们在活动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农村的产业结构单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还未能解决当地百姓的生活问题,“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希望这次活动能够为当地带来改变。”来自农学院赴临汾红丝带学校爱心调研服务队无疑是三下乡队伍中最特殊的一支,“我们始终无法忘记我们与孩子的初次见面,他们拒绝说话,拒绝交流。”从交流到玩耍,从游戏到学习,队长讲述孩子们的变化时满是欣慰,台下的同学们感动不已。活动无疑是艰难的,但他们却说“在一个有爱的道路上,你永远不会放弃,哪怕这条路多么艰难,我们只想让大家知道,他们和我们一样,一样的喜欢生活,喜欢玩,喜欢阳光。”

  聆听声音 知文化重传承

  农学院赴苏州昆区发展调研服务队用幽默风趣的口吻讲述着他们调研路上的故事,“以记者的眼光去为昆曲人作传”,宣讲生动诙谐,用昆曲代表作《牡丹亭》让在座的同学对昆曲的现状有了基本的了解。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变革,昆曲文化受到了冲击和破坏,“如何保护,如何传承,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使命。”

  在活动的最后,农学院团工委副书记刘涵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扶贫攻坚的长效工作提出了建议,并表达了对学校学院以及指导带队老师的感谢,向在场的同学发出了“三下乡为获理论实践之真知,得责任奉献之精神”的感召。

  活动过程中,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希望对三下乡活动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此次活动完美地落下帷幕,却在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心中埋下了参与实践、投身实践的种子,燃起了更多人参与实践的热情,让更多的同学知下乡往事,传实践精神。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