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树典型 建制度 抓学风

来源:   作者:任桂锦   发布日期:2017-10-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不断深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园艺学院高度重视,讨论出台了《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工作实施方案》,细致谋划,整体部署,通过动力激发、榜样影响、制度约束三个方面共同施力,狠抓优良学风建设。

  强化思想,激发主体内驱力。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动员大会、报告会等方式,完成意识构建、生涯规划指导等教育活动,强调建设优良学风的意义,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观念;举办园产品加工技能大赛、享售大赛等学院专业特色活动,发掘专业实用性,培养专业兴趣,同时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开展易起晨读、易醉书香等微活动,建立良好习惯,凝聚同质群体,助力学风养成。对高年级学生,结合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明确目标,正视差距,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动力;对低年级学生,组织新生研讨课、参观重点实验室与试验基地等,详细介绍学院科研实力与领域地位,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树立专业学习的信心,提高学习自觉性。

  宣传典型,扩深朋辈影响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奖励激励机制。以近期综合素质测评和奖助学金评选工作为契机,加大评选规模与相关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并组织以学习经验交流或“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强化先进典型的积极影响,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学风建设良好氛围。同时重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学生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党员宿舍集体挂牌,时刻亮明党员身份,切实督促学生党员提高个人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自身言行,用党员的先进性引领优良学风的形成,并鼓励学生党员自觉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分析原因、制定方法,充分扩深先进典型对学风建设积极作用的辐射效应。

  规范管理,增强制度外迫力 。学院高度重视日常管理工作,专门召开工作研讨会,明确责任落实,健全听课制度、班级评议制度、学业预警制度等,不断深入,加强学业督导力度。学工干部每周深入课堂听课1-2次,详细掌握学生上课状态与课堂纪律,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每个学生班级设立一名学风评议员,近距离监测班级同学出勤情况、听课态度、学习表现等指标,并将结果及时反馈,整理通报,引导学生规范行为,培养纪律意识,努力将规范要求转变为良好习惯养成;对于学业预警学生,建立预警档案,及时联系家长,定期开展约谈,确定帮扶计划,努力实现“一个不掉队”的学风建设良好局面。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