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齐心协力 保质保量

——我院召开全体研究生导师会议

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作者:张琼琼 齐西婷   发布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下午,我院在207会议室召开了以“研究生招生、培养及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相关政策解读”为主题的全院研究生导师会议,学院院长马锋旺、党委书记黄德宝、党委副书记唐海波、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胡晓辉主持。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黄德宝发表讲话

  会上,黄德宝书记着重强调3件事情,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深刻认识本次评估对学院今后发展的重要意义;其次,要明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职责任务,共同关注、加强沟通,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最后,就加强研究生管理和实验室安全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导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学业和思想动态,发现隐患,及时沟通,及时排除。二是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三是要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导师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相信通过学院党委、行政及导师的齐抓共管,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党委副书记唐海波、院长助理胡晓辉、研究生秘书齐西婷分别发表讲话 

  院长助理胡晓辉就学位授权点合格自评估事宜做了安排部署。依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自评估到正式评估的时间节点及流程。强调自评估过程是针对研究生整个培养体系、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及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估的目的是找出短板、弥补不足,并明确了任务分工,要求大家积极配合,保质保量。

  学院研究生秘书齐西婷传达了研究生院相关规定精神,结合学院研究生培养现状,围绕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从研究生培养过程、研究生课程教学督查、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及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让全体研究生导师明晰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具体事宜。

  唐海波副书记就《导师岗位职责和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从政策依据、出台目的及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指出出台政策的核心是思想政治教育要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体现了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职责,强调了导师职责定位、导师岗位权利、导师奖励及问责机制,建议导师在研究生管理过程中注重教育过程的纪实性。

院长马锋旺作总结讲话

  马锋旺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收获颇丰,对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了新的认识。同时指出,学院的办学定位是本科教育是基础,研究生教育是重点。既要看到研究生培养取得的成绩,也要认识到有些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导师要改掉重招生轻培养、重科研轻综合能力培养的思想。马院长对今后研究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必须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一是在学生业务能力培养方面,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要注重培养方法;二是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方面,导师是首要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三是要多措并举,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重视研究生培养环节,发挥学科点、团队、博士生指导小组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不能流于形式;四是要下大工夫提高学院生源质量,招生时,既要大力宣传,也要严格把关。第二,安全无小事。各个团队一定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培训,要严格实验操作规范。第三,要重视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大家要积极配合、准确定位、激励未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