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研素质

——果树科学系在政治学习之余加强教师之间的业务交流

来源:果树系   作者:文:王南南 图:王南南 李翠英 关长飞   发布日期:2018-01-16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教师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我院果树科学系为其政治学习“加餐”——以青年教师讲述研究进展、老教师提问指点的方式进行卓有成效的业务交流,深受广大教师欢迎。

  “小青椒”们的烦心事

  近年来,果树科学系以师资博士后形式从国内外其他大学及科研单位引进了许多青年教师。“小青椒”们入职后大多不再从事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如何找到原来研究与现在研究的切入点?如何选准方向,做出具有果树特色的原创性研究?这些问题极大的困惑着青年教师。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青年教师的发展。果树系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在广泛收集建议的基础上决意解决“小青椒”们的烦心事。

图1 17位青年教师学术交流

图2 教师们听汇报并交流

图3 王乔春老师做报告

  “小青椒”讲述研究现状  老教授点拨科研困惑

  果树系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将理论知识学习和教学科研实践活动充分结合。每周三下午,果树系在保质保量完成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深入进行教学科研实践活动,将提升教研业务素质落到实处。从2017年11月22日起,果树系先后安排17位青年教师在政治学习之后进行专业学术方面的业务交流。业务交流每次安排2人左右,每人先讲述研究进展约20分钟,然后请参加学习的老师通过提问、建议等方式与青年教师进行交流,促进“小青椒”们更好更快地找准方向,不断进步。这些青年教师均是果树系自2014年之后引进的科研力量,代表着本专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所以合理引导“小青椒”们的研究方向对果树系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业务交流的过程中,许多老教师积极解疑答惑,甚至“挺身入局”。例如,马锋旺院长指出,青年教师的研究工作要紧密结合果树学科的产业问题,争取最终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王跃进教授认为,大家的研究要将原有基础和现有研究相结合,争取明确单一科学问题,从而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此外,王乔春教授还为广大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关于SCI论文投稿方面颇为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

  让交流活跃起来  让沟通持续下去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续写新篇章。据了解,果树系计划下学期继续开展业务交流活动,并邀请教学科研经验更为丰富的教师参与进来,促使广大教师打破年龄壁垒,不断开创专业学习交流的新局面。此项活动使果树系能够“思想”和“业务”两手都抓、两手都硬,最终为双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为社会培养一流园艺人才提供智力保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