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依托“三原色” 构建多彩教育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淑娟   发布日期:2018-02-04     浏览次数:

     

  为更好履行高校立德树人的责任与使命,切实强化青年学子的思想水平、道德品质与专业技能,园艺学院依托“三原色”,以“红色”教育为引领传承革命基因,以“绿色”教育为重点激发专业活力,以“黄色”教育为保障做实预警帮扶,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集“育德、育志、育才、育心”于一体的“多彩教育”。

  “红色”教育:传承革命基因

  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摸索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思路,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党员发展机制,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党课中注重叙事性内容的融入,用身边故事讲述党章党史、讲授马列经典原理。带领发展对象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以实践体验强化理论吸收,以扎实的培养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与先进性。鼓励各学生支部建立“马列主义经典作品研读”“红色观影”“红色悦读”“社会时评”等品牌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学院思政指导教师及助教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重温革命年代的感人事迹、对社会时事开展评论研讨。成立园艺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联合党支部、团支部力量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新媒体的融合度,探索构建党建工作网络矩阵,强化大家的历史责任感与公民意识,让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内化在每一位青年学子心中。

  “绿色”教育:激发专业活力

  系统化构建 “绿色”力量,激发专业活力,焕发专业生命。在人员与平台方面,以专业教师及班主任为主体,以卓越人才班为依托,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导师、优秀研究生对本科生的精细化学科指导,带领低年级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实验,积极申报科创项目,为有志于学术科研的学生提供系统、个性的发展规划与平台。在活动层面,精心策划“畅享园艺”“TALK空间”“1123模式社会实践”等活动,构建集“讲授、体验、实践”于一体的立体化专业思想教育体系,同时联系武夷星茶叶有限公司、西安荣华葡萄庄园等单位,为学生提供紧贴本专业市场发展现状的暑期实习。在学生层面,大力倡导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组建、加入相应学术型社团或小组,如“意安”苹果研究社、“艺茗”茶文化研究社和“Lab-Lib”自主学习社团、“文献阅读交流群”等,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各类学术型活动,以“关键少数”辐射更多“中间群体”,在全院塑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提高广大同学的科研素养与技能,为学院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

  “黄色”教育:做实预警帮扶

  为了做好重点学生的“雪中送炭”工作,学院精心构筑了以预警帮扶为主要内容的“黄色”教育,突出重点,强化责任,精准施策。针对学业困难生,严格按照《园艺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实施办法》文件要求,学工办与教学办聚焦学业预警薄弱环节与重点难点,紧扣补考、重修等关键时间节点,对预警学生进行“点对点”教育管理。依托班主任及班级力量切实将学业帮扶工作落小落细落实,打造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贯穿全程的精准帮扶。针对心理困难生,打造温馨舒适的“心晴空间”并购置百余本心理书籍,为广大同学提供“释放负面情绪的私密空间”、输送“悦纳自我的心灵氧气”。以心理部及班级心理联络员为主干力量,在心理专干的指导下做好日常排查,策划开展“小小福尔摩斯”“心灵驿站”“心理悦读”等以心理知识传播为主旨的心理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形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针对少数民族同学,结合学院多年来的教育管理经验,不断强化对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规律的把握,围绕其现实需求提供“靶向服务”,尝试开展以生涯规划为主题的系统性团体辅导,在工作过程中切实做到“心贴心”“心换心”,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获得感,以真心换取其健康成长,以真情培育维护民族团结的时代新人。

  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将以“三原色”为基础,不断融入新的思路与元素,强化教育内容供给,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构建更加有温度、有力度、有情怀的教育,让教育绽放出更多亮眼色彩,构建“多彩园艺”!

编辑:0     终审:0